“老师,我知道,猪骨头不是厨余垃圾,是其他垃圾。” 近来,在经开区安徽师大附幼城北实验分园,小朋友们入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卡”——做垃圾分类小游戏,将印有不同图案的生活垃圾卡片投进相应的垃圾桶。

  今年9月,该园设置开学第一课“我给垃圾分个类”。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小游戏、向家长分发宣传册等形式,培养小朋友们形成“知分类、懂分类、愿分类”良好生活习惯。为生动有趣又有效地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幼儿园里还设置了一条垃圾分类走廊:这里布置着小朋友和老师们一起亲手制作的可爱有趣的四色垃圾桶、墙壁上张贴了孩子们创作的极具创意的垃圾分类主题绘画,摆放了各类废物利用制作的小手工。孩子们还为四色垃圾桶起了名:嘟嘟、可可、厨厨、其其。

  为帮助孩子们培养习惯,班级里也放着垃圾桶。每天吃完饭,孩子们都是自行分类。这个时间段,各种问题不断。“刚开始各种问题每天要回答很多遍,慢慢地,幼儿园常见的垃圾他们都知道怎么分了。有的小朋友扔错了,就会有其他小朋友及时指出来。”幼儿园老师孙晶晶惊喜地注意到,这种潜移默化的效果很明显。一个多月下来,孩子们在进行垃圾分类时,从迟疑不决问老师,到信心十足地自主投放,正确率越来越高。

  “孩子们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特别快,从小培养这种意识会养成得特别好。园里有300多个孩子,就能影响300多个家庭。”安徽师大附幼城北实验分园负责人表示,希望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将垃圾分类教育延伸到每家每户,带动家长以及更多社会人士一起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据悉,经开区35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工作,该区城管局为每所学校配置一个分类垃圾亭和相应数量的分类垃圾桶,共采购各规格分类垃圾桶2240个,分类垃圾亭40个,总投入19.66万元,并向各中小学、幼儿园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20000份、投放指南1500份。(记者 王世宁)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