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虽然可爱,可数以百计的鸽子常年在自家楼顶上“盘踞”、拉屎,居民们苦不堪言。10月22日上午,合肥市蜀山区三里庵街道城市管理部联合三里庵街道二里街社区依法开始拆除位于胡大井宿舍8号楼一处楼顶违章鸽棚,以解决鸽舍扰民的老大难问题,并将对该居民楼顶层进行防水施工作业。

  据悉,这个鸽棚在胡大井宿舍8号楼六楼的顶楼平台处,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已搭建约有30年,占地面积约20多平方米,目前鸽舍主人共饲养了三百多只鸽子。记者登上楼顶,走近鸽棚,便袭来一股粪便臭味。整个楼顶一侧,鸟粪鸟毛遍地,杂物乱堆放,成为楼顶上的一大违建,在周边高楼大厦中,显得十分醒目。

  不仅成群的鸽子扰民,粪便难闻,2018年以来,胡大井宿舍8号楼六楼很多居民还反映楼顶漏水。2018年下半年,三里庵街道二里街社区向蜀山区住建局申请将胡大井8号楼防水施工纳入了2019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但是由于这处上规模的鸽棚,导致防水施工一直无法开始。

  据介绍,2019年,蜀山区二里街社区多次和鸽棚的业主沟通,要求其尽快拆除,以免影响防水施工,但是该户业主始终以鸽子笼是体育设施为由不予配合。10月9日,三里庵街道二里街社区联合三里庵街道城市管理部,向业主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在5天内自行拆除,逾期将强制拆除。

  10月22日上午,在三里庵街道城市管理部配合下,二里街社区组织工作人员依法实施拆除。当天上午,工人对鸽子笼彩钢板进行人工拆除,随后将出动挖掘机,对楼顶进行全面清理全。整体拆除工作将于本周内完成。有关负责人表示,鸽子笼拆除后,负责老旧小区改造的蜀山区住建局将加快进度,对楼顶防水、防护进行处理,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楼顶。该项工作预计在11月前完成。

  (通讯员 王佳伟 孙雨静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文/摄)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