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委会刚收到通知,九年级语文面临停课了,原因是老师辞职了!”这几天,位于三山区碧桂园小区的芜湖市第五十中学初三1班和4班的家长们心急如焚,因为孩子们的语文科目老师从9月份开学已经换了二次,这一次老师又走了,语文课面临停课。在家长们的强烈“抗议”下,学校再次请来刚开学时即将退休的老教师先暂时顶一段时间,而接下来,孩子们能不能有一位稳定的语文老师陪伴他们备战中考,家长们心里依然没有底。

  近日,来自芜湖市第五十中学的一位初三学生的家长忧心忡忡地向记者反映并求助:自家孩子在芜湖第五十中学初三年级904班读书,初一、初二时班上已经发生过频繁换科目老师的情况,家长们都忍了,但这次语文是主课且又逢初三毕业班,家长们实在不能忍了。“今年9月开学,语文老师换成了新老师,据说是一名代课老师,带不了孩子们多长时间,10月份,学校新招的老师到位了,可是没想到换成这位新老师刚上了一节课,老师又走了。学校通知停课,家长们无法接受,因为孩子今年是初三,面临中考,学业耽误不起,再说更近的月底就要期中考试了,在家长们的强烈要求下,学校目前暂时将今年9月份带904班的代课老师又重新请回来上课,不过只是暂时的。我们从学校和三山区教育局了解到,根据教育局安排,将安排一名新招聘的老师来接替给孩子们上语文课。但我们了解到,这名老师虽然拥有高中教师资格证,但只有小学教学经验,根本没教过初中,也没有带过初中毕业班的经验。”这位家长透露,目前学校给了三套解决方案:(一)学校和教育局协调在支教老师中调一个有经验的老师(结果没有准确性);(二)就现在代教的这个退休老师,把这届带到毕业(这个也是待定);(三)替补老师(来自保定小学),这位老师来了可以在其他班先看看别的老师怎么上课,然后校长再派老师听这位新老师的课,如果家长不放心也可以去学校听课。记者了解到,家长们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三山区教育部门能安排有初三教学经验的教师来给孩子们上课,孩子们真的折腾不起了。“学校办得这么大,没有足够的师资力量,就不要收这么多的学生啊!”这位家长痛心地表示。

  接到家长反映的情况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市第五十中学。该校肖校长向记者详细说明了最近初三语文老师更换的具体情况:“我校904班原来的语文老师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会当天突然递上辞职报告,这位老师是区聘老师,没有编制,据其自己解释是考上了其他学校的正式编制,所以要走。在这种情况下,学校紧急临时调用了39中学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来给904班带语文课,按照之前的约定,10月份三山区教育局将分配给学校新招聘的教师。10月份,区里新招聘的教师到位,于是904班语文科目换了一位新老师,可是这位新老师到岗后不久就又提出辞职要走,据其本人解释是被外地一所学校补录了正式编制的教师。学校猝不及防,面临904班语文停课的境地,家长们意见非常大,反映到学校和区教育局。目前我校将今年9月原先带904班的老教师再次请回来,继续顶一段时间给孩子们上课。按照区教育局的安排,将补录一名区聘老师来教904班语文,但是家长们听说这名老师虽然有高中教师资格证,但是刚毕业不久,目前只有小学教育经验,无法信任地把孩子们交给这位老师教。”

  肖校长在采访中表示,该校整个初中拥有正式编制的教师只有十几个,其余都是区聘教师和顶岗教师,所以根本留不住人才,流动性大,没有正式编制的老师们一有机会就考走了,这个问题学校层面根本无法解决。

  记者随后又联系上三山区教育局,该局李红强副书记告诉记者,目前针对这个问题,区教育局正在辖区协调、摸排、调整合适的老师到碧桂园市五十中,“我们将充分了解家长的需求,在我们职权范围内尽全力为家长和孩子们解决师资问题”。李红强认为,五十中师资流动大、不稳定的原因有几个层面,老师们没有编制的有流动,其实有编制的也有流动。“针对这个问题,我觉得不光是要在教师编制数量、教师待遇方面着力解决问题,亟待加强的还有师德教育,我们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教育老师们在重视个人发展的同时,也要对教育事业有奉献意识。” 记者 胡芳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