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二手车电商平台发展迅猛,这种应用大数据、互联网的交易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在市场规模大肆扩张的同时,也出现了大量交易纠纷。近日,芜湖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便接到了两起涉及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的投诉,最终经市场监管部门的调解,问题得以解决。

  日前,一名消费者向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中心反映,其在某二手车网络交易平台购买了一辆二手大众汽车,该消费者希望全款购车,但经营者强制要求以贷款方式购车。拿到车后,消费者还发现该车的右前大灯曾被更换过,向经营者提出更换大灯,但经营者起初不承认此问题,后承认问题但却拒绝进行处理,双方因此无法达成一致。12315中心接到消费者投诉后,立即转办至鸠江区市场监管局处理。鸠江区市场监管局立即联系双方了解情况,经核实,消费者所反映情况基本属实。最终经调解,经营者同意消费者以全款支付方式购车,并为消费者在4S店更换了汽车大灯。另外,近日还有一名消费者通过12315中心反映,其发现在该平台购买的车辆不能上保险,原因是之前该车辆上所附带的保险没有退掉,消费者要求退掉原先的保险或者退车,但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后经所在辖区的鸠江区市场监管局调解,经营者解释称车辆原先自带的保险不会影响到现消费者的使用,并通知原车主办理退保手续。

  12315中心的相关人士表示,二手车交易市场一直处于一种较散乱的状态,但目前在互联网公司介入此类交易之后,为该种交易提供了相对较为健全的服务。平台通过其互联网公司连接用户低成本和高效率的优势,可以吸引到更多有出售二手车意愿的车主将待出售车辆的信息上传到平台上。同时为买卖双方提供了更实惠的价格。如果二手车网络交易平台可以一直健康地发展,对优化社会资源分配、提高消费者满意度都将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但此类平台发展至今,在规模越来越扩张的情况下,也产生了诸多问题。

  上述案例就是典型的未履行好经营者义务所导致的消费纠纷。在第一起案例中,经营者在销售车辆时,应当对车辆的状况有所了解,对车辆存在的一些缺陷应当如实告知消费者,以保证消费者基本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但经营者却对付款方式予以强制的限定,并未能将车辆大灯存在问题向消费者说明,在消费者提出异议时,也没有及时解决。以上种种问题的发生,说明该二手车交易平台还未能意识到自己的身份并非单纯的销售者,而是一个提供销售和相关服务的综合体,所应履行的义务应当涵盖售前、售中、售后的全部范围,而不只是将车辆销售出去赚取佣金后就从此不再过问。二手车交易平台应当对自身所承担的经营者义务有全面的认识,提高诚信意识,以便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相应的服务。记者 杨唯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