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就医排队时间长、等候时间长、检查时间长,如何统筹基层有限的医疗资源,尽可能缓解这些群众一直反映的看病难题?南陵县卫健委借此次主题教育契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新期待,认真检视反思,迅速行动,实打实地为群众解决看病就医过程中的难点问题。

  针对就医过程中经常等待时间过长的问题,南陵县积极开通多渠道诊疗途径,通过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开通微信服务号,扫二维码就能直接看病就诊,无需排队挂号;通过增设自助机,开通微信、支付宝付款功能,设老年窗口,慢性病简易门诊,导医服务等措施,简化了就医流程中的多个缴费环节,解决了患者“来回跑、排长队”的烦恼,大大节约了患者的时间,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实实在在解决了老百姓实际困难。

  针对农村缺医少药,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通过积极摸排发现该县村卫生室“空白村”情况,及时上报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经与省、市对接,结合县卫健委多次实地核查,针对11个“空白村”,按照分类实施的原则,计划新建8个,维修改造3个,落实资金550万。预计将于11月底全面完成,12月初全面投入使用。

  该县籍山镇葛林分院辖区的芦塘村公共卫生服务人口近2000人,其中贫困人口107人,却没有一体化卫生室。村民看病只能去附近千峰村卫生室或者到县医院、中医院,十分不便。不久前,医院在芦塘村麒麟水厂对面租赁房屋用于村卫生室用房,目前办公设备已经采购到位,人员也明确,一站式结算系统正在申请,村民们有小病再也不用跑远路了。

  “我们将按照县委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到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做到与专项巡察、卫生健康各项工作任务相结合,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干劲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我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南陵县卫健委负责同志表示。(记者 陈旻 程中玉)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