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际盲人节”到来之际,亳州市发放了400台盲人智能听书机。今后,有阅读需要的盲人可以与市残联及各县区图书馆联系借用盲人智能听书机,实现无障碍“阅读”。

  10月12日上午,亳州市暨亳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盲人智能听书机发放仪式在市图书馆举行。市图书馆向三县一区图书馆分别发放80台盲人智能听书机。

  盲人智能听书机外形像一部小手机,按键上除了正常的数字符号标识外,还有盲文标识。盲人读者可以通过触碰进行操作,阅读听书机里面的有声读物等,享受丰富多彩的信息资讯。

  市图书馆工作人员王凤利介绍:“这台听书机的操作比较简单,方便盲人读者的使用,它里面的资源比较丰富,有电子书、曲艺、相声,还有音乐。”据介绍,盲人智能听书机还连通了中国盲文出版社和喜马拉雅的所有免费资源,盲人读者可以下载自己喜欢的电子资源,弥补了盲文书籍出版滞后的短板。

  为了满足视障人士的阅读需求,市图书馆还专门开设了盲人阅览室,购置了盲人的阅览设备、盲文读物、有声读物等相关设备,并配备了专门的业务人员对盲人读者进行培训,在硬件和软件上为残障人士提供帮助。(路振杰)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