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滁州市公安局政务中心警务站利用科技和传统手段,在市局多警种部门的配合下,成功抓获一名潜逃六年辽宁籍命案逃犯。2013年9月17日,长期疑心妻子与他人有染的张某在和妻子协商离婚时发生纠纷,用刀将妻子捅伤至死,一个月后张某徒步逃亡至滁州市,开始东躲西藏隐姓埋名的生活。6年里,为了躲避警察的追捕,张某某从不敢用自己的身份证,白天很少出门。

  2019年9月27日11时许,政务中心警务站民警利用视频系统对辖区开展日常巡查时发现,一名疑似涉嫌故意伤害的在逃人员曾在辖区政务中心路边出现。民警立即对该疑似在逃人员的面部照片进行比对,比对结果显示视频中出现的男子与在逃人员张某某极为相似。民警立即利用视频系统对张某某的近期活动轨迹进行分析。调查显示,经常与张某某同时出现的还有一中年男子。

  得知情况后,民警一边进行视频追踪,一边开展以人找人,对陪同张某某的男子进行比对。9月28日0时10分,经过近13个小时的视频追踪和分析研判,民警初步确定张某某住在老遵阳街附近,同时获取到陪同张某某的中年男子是家住琅琊区世纪花园小区的张某东。

  9月28日6时许,通宵忙碌一夜的政务中心警务站四名民警,立即赶往世纪花园小区找到张某东,通过张某东口中得知:跟他一起的男子自称“李健”,来滁州五年多了,东北人,自己只知道“李健”住在遵阳街东关附近,但从未去过“李健”的住处,“李健”从不聊家里的事,在滁州也没有任何亲戚。通过张某东口中描述的“李健”,抓捕民警更加确定该“李健”就是杀死妻子的在逃人员张某某。

  9月28日9时许,在多方配合下,抓捕民警最终确定了张某某居住的位置,因该区域位于城中村,且是未完全拆迁的老旧小区,路口巷道较多,给抓捕工作增添了难度。为避免打草惊蛇,抓捕民警佯装拆迁工作人员进行查找,10时10分许,在遵阳街东街一处自建房内将正在玩手机的张某某抓获。王芝雅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周梅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