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阵阵,秋雨凉凉。可已是古稀之年、家住芜湖县湾沚镇百花村的苏师傅却感到十分温暖。原来,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圆了他多年的梦,让他住上了梦寐以求的新房。

  72岁的苏师傅是一名分散供养五保户,每个月主要靠几百元的五保补助,以及1亩多的山地为生,偶尔他还会帮别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挣一点小钱。这样的日子对苏师傅来说,虽然不算富裕,但是在民生政策的关爱下,也是生活幸福,衣食无忧。

  可就在这知足生活的背后,却一直有一件让苏师傅苦恼多年的事,就是他的住房问题。因为孤身一人,一无文化、二无技术,年轻时除了自己养活自己,他根本无能力去盖房子,只能寄居在生产队一间旧的公房里。房子使用年限已久,早已破烂不堪,不能遮风挡雨。“每当下大雨时,房子里就如同水帘洞一般。”苏师傅回忆说,墙上的一道道裂痕看着就让人心惊胆战,更是搅得他每天都心神不宁,他每天最大的愿望就是祈盼别刮风下雨。村里为了他的安全,也曾多次找到他,让他赶紧搬出去。可一个无儿无女没有能力的老人,亲戚大多不愿接纳,他实在找不到安身之处。

  好在,苏师傅的困境引起了村委会的高度重视。今年年初,村委会就将他列入了民生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并告知苏师傅如何一步步进行申请。更贴心的是,考虑到苏师傅年纪已大,经审核程序后,今年7月,村委会还特意多方打听,协调找到一家收费低廉、质量又有保证的施工队帮助重建房屋。经过一个多月的加紧施工,中秋节前,苏师傅终于圆梦住进了40平方米的新房:墙面雪白,窗明几净,水电设施齐全,亮闪闪的红瓦喜庆亮丽。“像做梦一样,真没想到晚年还能享福,住上了好房子。”苏师傅表示,危房改造补贴资金也打入了他的“一卡通”账户,现在他多年的担心和焦虑从此烟散云散,人也精神多了。

  岁月无情,民生有爱。记者昨日从市民生办和市住建局了解到,农村危房改造是我市实施多年的民生工程,主要解决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的农村困难家庭最基本的居住安全问题。目前农村危房改造方式采取重建和修缮加固两种方式。其中,整体危险(D级)房屋应拆除重建,局部危险(C级)危房的应修缮加固。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以农户自筹为主,政府补助为辅。其中,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重建房屋补助2万元,修缮加固补助6千元。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建房屋,1人户补助2万元,2人户补助3万元,3人户补助4万元,4人及4人以上户补助5万元;修缮加固补助1.5万元。按照计划,今年我市需完成2266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截至9月底,实际竣工完成2276户,越来越多的农村困难家庭圆了住房梦。记者 芮娟 实习生 韦慧芳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