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8日从鸠江区城管局获悉,日前,鸠江区环卫所先后对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开出《生活垃圾分类整改通知单》,要求限期整改存在问题。此举在全市尚属首例。

  据了解,按照芜湖市委市政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部署,2019年8月1日起,鸠江区境内各级党政机关、公共机构率先实行生活垃圾分类。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落实,鸠江区在万科城小区(南区)先行先试,制定区级工作方案及相关制度规定,通过垃圾分类宣讲、专题培训、登门入户发动、主题活动多途径并行的方式,努力营造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先后对230余个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学校实行了生活垃圾分类。

  然而,在餐厨垃圾上门收运过程中,鸠江区环卫所多次发现,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员工食堂餐厨垃圾桶内混杂了大量的塑料袋、外卖盒、一次性碗筷刀叉等其他垃圾,已经影响到后期的餐厨垃圾集中处理。为此,区环卫所多次上门宣传和劝导,但效果仍不明显。根据《关于规范拒绝收运、处理混装生活垃圾工作的通知》精神,近日,鸠江区环卫所向该单位下达了《生活垃圾分类整改通知单》,明确告知了下一步将承担的责任与后果,要求在3日内整改。目前整改情况良好,垃圾混投混装现象明显好转。除此之外,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也出现类似情况,近日,区环卫所向该单位也下达了《生活垃圾分类整改通知单》,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后,环卫部门才会恢复上门收运。

  采访中,鸠江环卫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通过下达整改通知单、登门劝告指导整改、签订承诺书等措施的实施,增强了业主单位生活垃圾分类意识,提高了生活垃圾分类正确率。后期,环卫部门还将继续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增强服务意识,推进垃圾分类取得更大实效。同时对恢复收运、处置后仍未按规定分类的单位和个人,将作为案件线索,由城管执法部门跟踪督办,并按照有关规定处罚。记者 胡芳 实习生 周旭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