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2016年7月底,原胜利渠集贸市场因存在安全隐患被拆除,不过拆除后部分菜贩与流动摊贩并未选择分流,而是利用一些市民的购买习惯,在原市场东侧的后黄果山巷道内逐渐自发形成骑路市场,不但导致巷道卫生环境恶化,交通堵塞,而且构成安全隐患。因问题的存在具有较复杂的原因,解决起来难度不小。不过,赭山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及黄果山社区党委并没有放弃,特别是今年以来经过一系列不懈努力,至10月10日凌晨3时许,后黄果山巷道骑路市场取缔行动进入“总攻”,并取得了预期效果。

  后黄果山巷道一头与赭山西路连通,一头通往银湖南路,全长约千米,这条巷道本来只是居民通行便道,特别是早上上学时非常重要,在没有骑路市场时,这条巷道能满足车辆行人正常通行。随着原胜利渠集贸市场拆除后,少数未接受分流的摊贩聚集到这条巷道卖菜,也吸引一些流动摊贩到来,并于2018年下半年形成了有模有样的骑路市场,甚至还有菜贩在路边擅自竖立菜市场指示牌。此后,这里出现路难行,味难闻,噪音扰民等问题。

  该巷道所属黄果山社区党委对这些问题非常关心,甚至不怕自我曝光,通过媒体热线反映希望及时引起全社会关注,推进问题解决。同时,发动辖区各种力量,开始尝试通过劝导等方式来改变乱象。该骑路市场所属赭山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对骑路市场所引发的问题也非常重视,多次摸排核查,发现该巷道还存在安全隐患:一方面,巷道靠原胜利渠集贸市场一侧围墙开始变形,有倒塌危险;另一方面,该巷道在高峰时段人员过度密集,存在发生踩踏等事故可能。

  该中心党工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党工委与黄果山社区党委积极行动,研究解决取缔方案。虽然解决不易,但我们还是争取平静解决”。为此,他们逐个向菜贩交流解释,告知巷道骑路市场的违法性与危险性,最大化争取他们的理解与支持,同时也积极向居民宣传取缔的意义,并推介附近菜市场供选择,提醒他们不要再到该骑路市场买菜,避免危险发生。在积极争取协调下,镜湖区也给予了积极支持,镜湖区金旅公司也提供了约500个菜市场摊位供分流,而该骑路市场最高峰摊贩数量在200个左右,所提供分流摊位完全能满足。据介绍,9成左右摊贩最终接受分流。

  10月10日凌晨4时许,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当日镜湖区城管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局以及派出所民警、交警等单位成员组成联合行动队伍,对巷道违建、乱披挂等进行拆除,对该骑路市场进行最终取缔,现场秩序良好。在现场,记者还注意到“离10月10日关闭菜市场倒计时还有1天”字样的提示牌。到6时许,取缔行动已基本完成,记者注意到已有工人到现场不时清运拆除垃圾,还有工人在巷道围墙边丈量,准备建造围挡,避免危墙发生倒塌伤人。在沿巷道多个路口,城管队员与赭山中心各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值守,提醒居民暂时不要通行,避免在拆除违建过程中遇到危险,而记者注意到这一过程中少有摊贩打算进入继续经营,可见前期劝导效果不错。

  该中心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将继续加强后续长效管理,避免死灰复燃。当日天亮后,过往市民得知取缔行动后拍手表示,“取缔的好,这下路好走了,凌晨也不会被吵醒了”。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吴梦琪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