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自今年11月1日起,安庆市法律援助对象经济困难标准正式调整为本市低收入困难家庭经济状况标准,法律援助事项增加11项。这意味着,安庆市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更多的困难群众可享受更广范围的法律援助服务。

  为降低法律援助门槛,保障城乡困难群体和其他符合法定条件公民的基本权益,安庆市法律援助对象经济困难标准,由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的2倍调整为本市低收入困难家庭经济状况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正在享受城乡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专项救助、支出型贫困生活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的;进城务工的农村居民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或者工伤保险待遇的,其他因劳务争议主张合法权益的;残疾且无固定收入等17种情形的法律援助申请人,可视为经济困难免审家庭经济状况,但是应当提供与之对应条件相关的证件或者证明材料。

  安庆市法律援助对象可申请法律援助的事项新增11项。具体包括人格权纠纷中的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婚姻自主权纠纷主张民事权益的;物权纠纷中的唯一住房所有权确认、排除妨害、修理、重做、恢复原状、财产损害赔偿、相邻关系纠纷主张民事权益的;婚姻家庭、继承纠纷中的离婚、子女抚养权变更、涉及唯一住房或其他财产价值五万元以下的离婚后财产分割及继承纠纷主张民事权益的;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承包经营权纠纷中土地承包经营权确认、土地承包经营权继承、宅基地使用权纠纷主张民事权益的;合同纠纷中的小额(合同金额五万元以下)承揽加工合同、农业承包、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请求确认人民调解协议效力主张民事权益的;侵权责任纠纷中的提供劳务者致害责任、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教育机构责任、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责任、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医疗损害责任、环境污染责任、高度危险责任、饲养动物损害责任、物件损害责任、触电人身损害责任、义务帮工人受害责任、见义勇为人受害责任纠纷主张民事权益的;刑事和解、死刑复核案件;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要求提供法律帮助或对认罪认罚进行见证的案件;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件;申请办理五万元以下的小额遗产继承,赡养协议、抚养事实、社会公益性捐赠、遗体捐赠、器官捐献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公证事项;因人身权利受到侵害需要进行法医临床、法医精神病等司法鉴定的。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