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全市地方金融监管系统大力开展风险排查、组织扫楼等工作,重点整治投资咨询、财富管理、第三方理财、非融资担保公司、私募股权基金、电子商务、汽车贷款等业务领域,严厉打击“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高利放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维护经济、金融和社会稳定,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全市金融风险防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黄山市从制定《黄山市治“非贷”稳金融工作方案》入手,在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和工作步骤的同时,开展风险排查,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全市开展非法集资风险大排查。目前,全市共排查机构数量2621家,累计排查问题机构数量341家。

  同时,保持金融监管高压态势,及时组织扫楼行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就此组织市人行、黄山银保监分局参与屯溪区的专项整治工作,指导屯溪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市场监管局,完成对中心城区屯光镇、昱中街道、昱东街道等境内重点区域摸排,已完成摸排登记105家。目前正在对一批存量业务较小机构,督促企业清退存量业务。

  自专项活动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向2个相关部门移交线索各一条;黄山区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非法集资线索2条,并已受案调查;歙县移交线索1条已经立案。据初步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公安机关累计办理涉嫌“套路贷”、“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案件14件。会同市场监管部门责令非融资担保公司停止融资担保业务,清退存量业务。今年以来累计新立涉嫌非法集资案件17件。全市地方金融系统累计向相关部门移交涉恶线索11条,其中4条线索已被依法查处。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整治乱点、乱象,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大行政处置力度,发挥市处非办的综合协调作用,建立金融风险处置会商机制,形成监管工作合力,全力配合公安机关保持打击金融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来源:黄山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