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明光市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稳增长、调转促的重要手段,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广泛开展招大引强活动,硕果累累。其中,2014年,该市实现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55.5亿元,今年前10个月,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5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6%。

  围绕主导产业 工业招商再突出

  近年来,面对日益稀缺的土地资源,明光市大力发掘引进重点产业、打造精品工业项目,“一、二、三产业”比例由2011年的“31.7:33.8:34.5”完善到了2015年的“12:76:12”,工业项目逐渐增多,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使该市在工业招商上实现了质与量的协同发展。

  总投资60亿元的龙源风力发电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龙利得包装项目、投资5亿元的启迪文具项目、投资2亿元的旭升科技项目、总投资3500万美元的良润医疗器械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朗威医疗器械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金明环境科技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智源复合材料项目等一个接一个拔地而起,让人目不暇接。

  这些成果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明光市招商引资的理念,对于符合主导产业的好项目毫不吝啬,大力给予支持;对于不符合主导产业的落后产业项目,不论投资有多大、税收有多高都坚决予以回绝。

  突出自身优势 产业招商再强化

  明光市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便捷的交通区位。2013年,该市准确定位优势资源,提出打造“南京北郊的滨湖花园度假城、城乡一体的山水田园生态市”的发展目标,明确发展方向为度假城、休闲市。为此,该市招商引资在围绕医疗器械、机械电子、日用化工制造等主导产业延链、补链的同时,还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旅游开发、现代物流和三产服务项目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推手之一,在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上给予倾斜。

  今年10月份,由深圳前海广大集团投资50亿元的明光广大物流城项目首期已经正式开业,该项目很好地填补了该市大型物流行业的空白,加速了产业集聚效应,传化物流公路港、京东、淘宝、沃野风华等国内知名物流行业的项目入驻,也大大增强了物流城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明光致力于将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积极挖掘当地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紧紧围绕“XO”旅游路线开发抓招商,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目前,伴随着抹山明文化旅游度假区、女山旅游景点的落地,以跃龙岗、尿布滩、抹山、女山湖等为主体的O型旅游路线已基本形成;总投资20亿元的海南七里巷X线旅游项目开发也已签订合约,正在进行项目规划,将以老嘉山、黄寨草场、跃龙湖为景区连片开发,打造集山林、草场、湖泊为一体的华东地区一流的原生态休闲度假大区。

  另外,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方面,投资3亿元的嘉吉生物蛋白、投资10亿元的海亮水产深加工等项目的相继落户为明光的优质农产品输出提供了产业保障。

  在城市配套上,明光在城建、交通、社会事业、教育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招商。投资2亿元的世纪缘星级酒店、投资5亿元的正元广场、投资10亿元的大润发商业综合体等城市配套的相继落地,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城市品位、提升了城市档次。位于明光东城区的阳光国际学校,是该市为数不多的民办九年制学校,承载在校生3000人,极大程度上解决了因城市扩张而产生的教育资源紧张的问题。

  招商引资的跨越式发展助力了如火如荼的城市建设,而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又反作用于招商工作,明光招商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下一步,该市还将通过积极寻求PPP新型合作模式,全面促进养老服务、城市污水处理等项目进驻。

  提供优质服务 力促项目早投产

  良润医疗器械项目系明光市2013年底的签约项目,项目签约以来该市领导高位推进,多次召开部门协调会,为其办理项目前期工作,市投资合作促进局紧盯不放,2014年初,为企业办理了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等相关证件,办理证件后为实现企业早日投产又动员企业先行租赁厂房进行生产,以边生产边建设的方式推进企业快速达产达效。日前,该企业已经建设完成了6.4万平方米的7栋厂房和办公楼,现已于新厂房投产。

  在明光,像这样真情服务企业的例子还有很多。该市实实在在推行“立足岗位,服务招商”的理念,通过“百名局长进百企,深入企业送服务”、“百日帮扶”等活动,全面了解企业管理现状,了解企业建设、产值、效益情况,认真梳理分析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仅2014年,该市为58家老企业办理了房产证,切实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目前,明光市形成了以效能办重点督查、责任单位全程帮办,其他各部门配合帮扶的良性工作机制。“全方位、全专业、全天候”的服务理念在该市已深入人心,全市共同为企业营造了一流的建设环境和发展环境。众多投资商在考察多个地区之后,最终选择落户明光,形成了良好的口碑。目前,旭升科技二期、三友电子等企业现已增资扩建,启迪文具、瑞智电子等企业也纷纷准备扩大再生产。

  栽下梧桐引凤凰,招商硕果压满枝。从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的大润发超市,到高端大气、人气汇聚的世纪缘酒店,再到塔吊高耸、人影匆忙的产城新区……到处是繁忙的交易场景,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更是明光“十二五”招商引资的累累硕果。

  “十二五”即将收官,“十三五”大幕将启。下一步,明光市将继续围绕生态旅游、现代物流、医疗器械、机械电子、日用化工产业,以专业园区为依托,环境建设为前提,品牌项目为抓手,瞄准国内外500强、行业100强及大型央企,全方位、多层次提升产业结构,助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

  (陈玉凤 陶 然)

  来源:滁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