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淮北市紧紧围绕建设制造强市目标,贯彻“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意见,坚持以智能制造作为两化融合的主攻方向,着力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助力工业经济创新发展。

  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焦储能电池、核心电子元器件、物联网等领域,支持理士锂电池、相源新能源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电子产业集群。2018年获批省级重点电子信息制造企业1家、省级重点软件企业1家、省级信息消费创新产品12家、省级信息消费体验中心1家。

  引导工业电子商务跨越发展。依托煤炭交易平台、相王电商平台、惠民网络等,加快电商平台建设,积极运维第三方平台的淘宝网特色中国淮北馆、京东淮北馆、苏宁易购淮北频道等,形成以电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区域经济圈。

  助推制造业改造升级。引导企业设立首席信息官,加快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进智能化管理和数字化控制技术在各类装备上的应用。推动“互联网+制造业”新模式,“点”上开展机器换人,“线”上进行数字化改造,获批省级数字车间6家,“面”上打造智能工厂2家。推进制造业“双创”平台建设,推动软件与服务、设计与制造资源、关键技术与标准的开放共享,以协同制造方式提升互联网和产业融合发展。

  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实施“淮企上云”行动计划,支持引导全市企业开展基于云的信息化、移动化或互联网化应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持续推广,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评定企业8家、省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16户、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9户。积极开展“互联网+智能制造”建设,在产品生产、管理、服务等方面实施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提升企业的智能化水平。淮北市思苑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省经信厅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认定。

  来源:淮北日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