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气温开始骤降,午后的天空飘起细雨,桐城市公安局青草派出所的值班民警们正忙着整理卷宗。突然接到报警求助:五名游客在迷失方向后被困三道岩景区深山景点,而且未带雨具,食物不多,急需救援。饥饿、寒冷和恐惧让报警者失声痛哭。

  三道岩正处山林地区,昼夜温差较大,如果不及时救援,游客会有生命危险。值班负责人一边派人继续电话连线游客,安抚他们的情绪,并询问相关信息,一边集合救援力量,携带早已准备好的探照灯、钉鞋等应急装备火速出警。

  雨天,山林地区黑的早,迷路的游客身处深山密林,不能确定所在位置,民警随即添加他们的微信,嘱咐他们寻找避雨点,稳定情绪,积极引导他们进行方位辨认,并保持通讯畅通,原地等待救援。通过微信共享实时位置判断出受困游客的大概位置。在确认位置后,民警们准备好御寒衣物、水和面包等救援物资前往营救。由于小雨绵绵,山峰陡峭,山路崎岖湿滑,能见度低,可谓是险象环生,但青草所民辅警克服山高陡险、荆棘丛生的困难,摸索前进,艰难登山。两个多小时的艰苦跋涉和沿路搜救仍没有发现这5名游客,而且游客的手机信号时有时无,给救援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为了能尽快找到迷路者,民警们在漆黑的夜里,冒着雨艰难前行,任凭衣服、手臂被树枝划伤刺破,他们一边大声呼喊,一边用手机联系迷路者。最终,晚上七时许,在青草所全体民辅警的努力下,终于找到迷路的5名游客,并将他们安全护送到山下。

  “看到警服的一刹那,我们的心一下就安定了。现在想到当时的情景就后怕,如果不是你们及时赶到,后果不堪设想,太感谢你们了。”五名被救人员向民警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