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于去年启动的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项目目前已经取得5方面成果,整体进度已完成66%。

  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即对城市空间、资源、环境、灾害等多个要素进行地质调查,为城市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提供地质基础支撑。此次调查相当于给城市地下做一次全面体检,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把与城市地质相关的所有情况都调查清楚,包括基础地层结构、地质构造、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条件及浅层地温能、深层地热能等地质资源,为城市规划建设提供参考。

  2018年,安庆与成都、西安等16个城市成为全国首批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示范试点城市。随后,我市出台《安庆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总体实施方案》,并率先启动“安庆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示范”项目,项目周期为3年,为2018-2020年。去年和今年,中央投入2790万元,省市配套资金1200万元。

  目前项目已经取得5方面成果,分别是:在高铁新区,从建筑布局、基础选型及基坑工程开挖等3个方面提出了地学建议;在滨江CBD片区,提出软土、液化砂土、松散砾石层及地下水等工程建筑问题;在集贤关区域,建议保护并合理利用珍贵地下水资源,为集贤关区域高水平规划编制提供参考;围绕城市规划发展方向,编制了《支撑服务安庆城市发展地质调查报告》和《国土资源与环境地质图集》,为规划建设做好预判;查明“桐城小花”产区的土地质量,总结了土壤养分、土壤环境和土壤质量地球化学特征。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