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开学季,各大卖场早在八月底就开始了促销活动。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各大商超、书店,发现小到铅笔橡皮,大到电子产品、日用品等开销,在“买买买”的背后,消费者仍需绷紧理性消费的弦。

  教材、文具等学习用品紧俏

  在大润发文具区,埋头挑选书皮的许文杰小朋友,不时拿起个书皮征询母亲的意见。“今天带他来买些文具,以往还能用的就不买了,主要还是根据老师的要求买。”许女士说道。据店员介绍,近来每晚七八点该区域客流量最多。而对于已上中学的学生来说,挑选文具多半是自己来,记者看到不少结伴挑选新文具的中学生。“我一般会根据自己需求买笔,感觉没必要用那种二十几块钱的进口笔。”萃文中学的汪同学说道。

  智能教育机器人成新宠

  随着家教机、教育机器人的更新换代,学生的电子装备越来越智能化。

  “我打算给孙子买个,这样他功课上有不会的就可以问机器人了。”张大爷说。据了解,智能教育机器人,是服务型机器人的一个细分领域。其主要功能为同步教材学习、外语学习、休闲娱乐等,可进行人机对话,这种场景式的交互体验,切中了家长的陪伴学习需求。

  目前教育机器人在人机互动方式上较单一,对信息的侦测、反馈精准度也有待提高,处于弱人工智能阶段。业内人士建议各位家长根据自身需求及经济条件理性选购,切不可盲目跟风。记者 谢芸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