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结束了近两个月的暑假,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学生们即将迎来新学期开学的日子。新学期开启,各学校都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但有一项活动是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迎新“重头戏”,那就是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启动仪式,从而拉开新学期全市校园垃圾分类“大会战”的帷幕。

  垃圾分类教育“全覆盖”

  记者获悉,离新学期开学还有一个月,市教育局就出台了《芜湖市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该方案,从新学期开始,各校将在校内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和实践活动,提升学校生态文明教育能力。2019年,实现全市中小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覆盖率100%,师生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100%,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较为完善的学校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各中小学校将按照《芜湖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19年行动计划》,9月份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

  为此,从新学期开始,全市中小学校要做好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工作。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融入有关教育活动中,并与课堂教学内容有机结合,推动青少年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鼓励学校组织学生实地参观学习生活垃圾处理技术、有害垃圾回收利用技术、可回收资源再利用技术等垃圾分类实践教育活动。

  各学校要结合各自实际,在办公室、教室、食堂、校园等场所合理设置足够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满足生活垃圾实际分类需要。

  全面实现校园垃圾分类

  开学前几天,记者分别采访了市荟萃中学、市二十七中学、芜湖师范附小等多所中小学校。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新学期校园垃圾分类工作,各学校对照市教育局制定的“芜湖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创建标准”,在暑假里多次开会、研究并制定出了本校的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并提前采购垃圾分类所需要的设施设备。校长们说,不打无准备之战,垃圾分类一开学就启动,就得早谋划早准备。

  荟萃中学负责人说,新学期一开始,学校将全面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师生人人参加,一个都不能少。新学期开学前,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全部配置到位,积极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

  市二十七中负责人说,为了做好新学期校园垃圾分类工作,学校在制定实施方案的同时,开学前一周,对全校教师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的培训工作,要求学生掌握、做到的,教师应该率先做到。

  师范附小负责人说,新学期一开学,学校就将通过多种形式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工作,发动师生全员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确保到2019年底,师生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达到100%,学校全面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到2020年底,学校垃圾分类教育培训体系不断完善,实现垃圾总量零增长。

  在芜湖,也有个别学校垃圾分类行动“超前”。梅莲路小学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倡导环境低碳生活,美化校园环境,他们学校今年上半年就启动了校园垃圾分类工作,当时学校还参照了上海等地的垃圾分类方案,制定本校的垃圾分类方案并实施,现在他们要根据《芜湖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来进一步完善本校的方案,争取将本校的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更好。

  小手拉大手影响千万家庭

  记者详细阅读了多所中小学校制定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这些方案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很有“大局观念”。学校将积极开展“践行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让学生把绿色环保理念带回家庭、带进社区,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

  校长们说,学校将组织师生开展志愿行动。动员组织广大师生加入垃圾分类投放志愿者服务中,成立教师、学生两支环保志愿服务队,指导和监督全体学生主动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与义务,积极走进社会参加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宣传和监督活动。

  采访中,无论是学校负责人还是教师,都认为校园垃圾分类做一时并不难,难就难在长期坚持,最终让学生们养成习惯。为此学校和老师们已做好了“心理准备”。在师范附小,老师们说,今后学校结合世界环保日、国庆节等时机,开展以“垃圾去哪儿”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丰富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内涵,活跃教育的形式,让学生保持积极参与的热情。

  在荟萃中学、市二十七中学等学校,记者了解到,新学期开学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后,学校将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日常检查和年度检查等督查活动,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考核,并纳入综合考核,将垃圾分类工作与班级、师生评优评先相挂钩,并注意树立典型,以先进事迹激发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坚持不懈的干劲。记者 王俊杰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