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记者从芜湖市公安局弋江分局获悉, 27日该分局综合打击队民警远赴辽宁黑山县,将参与诈骗的侯某抓获。一起境内人员受境外诈骗集团遥控指挥,以虚假二手手机交易开展网络诈骗的案件取得阶段性战果。

  忍不住,受低价诱惑选择接受非规范支付方式

  市民马某一直想买一部二手苹果手机,经常在网上搜寻。今年7月,他在一家二手手机网络平台终于看到一部比较中意的款型,该销售发消息声称款型为“iPhoneX64g,国行灰色、九九成新、没有磕碰、没有外伤、无任何拆修”,信息还显示该机原价6700元。对于这款机型,马某挺动心,便与卖家加了微信进行联系,卖家愿意以3200元的价格将该款手机卖给马某,让马某有些喜出望外。记者了解到,这款型手机如果成色比较好的话,市场上售价一般在4500元以上。

  在谈好价格后,马某准备通过该平台付费。按照平台规定,买卖双方交易需要通过该平台支付,以确保双方权益,避免意外发生。不过,此时卖方却提出他不能通过平台交易,理由则是编好的一套说辞,而且让人听起来有道理。为了让马某相信他,卖家还通过微信发来了其身份证照片。至此,马某打消了顾虑,将钱通过微信转给了卖家。

  上当了,好在警方介入远赴辽宁抓获嫌疑人

  卖家在收到马某转账的钱后,告诉马某会立即通过快递发货,让他注意查收。结果几天过去后,马某一直没有收到手机信息,登录相关快递页面查询也是未果,便质疑对方。对此,卖家还伪造快递页面信息糊弄马某,在糊弄不了后又谎称是快递公司方面的问题。

  马某意识到自己可能遇到网络诈骗了,便继续通过微信与其交流,表示如果卖家不解决问题就会报警。至此,卖家还以无辜的语气指责是马某没有配合好,导致收不到货,最终便不再理会马某。今年7月,马某选择了报警。

  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发现嫌疑人非常狡猾,与马某聊天的微信号系盗号,通过微信等信息无法查出嫌疑人真实身份。为揪出这只隐藏在虚拟网络背后的诈骗黑手,民警从海量的互联网数据中展开调查,重重抽丝剥茧,最终发现辽宁黑山籍侯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办案民警立即赶赴黑山县,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将其抓获。

  理智点,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

  经查,侯某今年23岁,刚从大学毕业,2018年在大学期间因想赚点生活费便在网上搜索兼职信息,在一贴吧看到某“老板”发布招聘广告员的信息,侯某应聘后收到对方寄来两部手机,内含大量身份证和注册好的微信。“老板”安排侯某在网上发布二手手机交易广告,并指导其如何与买家聊天。不久,侯某发现“老板”每次只收钱不发货,加之其提供的微信号频繁被冻结,意识到对方是在从事诈骗活动。因每次交易成功“老板”都会给其几百元报酬,金钱诱惑之下,侯某选择铤而走险,截至落网时侯某共诈骗10余人,涉案金额5万余元。

  目前,侯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民警正在对其远在泰国的上线进行追查,该案还在进一步深挖当中。记者了解到,在类似马某被骗的案件中,不少是因为当事人不理智,相信天上掉馅饼,如果卖家提供的货物价格要远远低于市场正常水平就该警惕了,同时在交易中如果卖家提出不通过网络平台规范交易方式,那么当事人应该果断停止交易,因为通过非规范方式交易,往往会造成当事人损失。 记者 吴敏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