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韩攀登) 8月29日下午,记者在亳州市2019年中心城区新建公办学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秋季亳州市中心城区新投入使用了公办中小学8所、独立幼儿园10所、附设幼儿园33所,可增加学位28890个。目前,今年投用的中小学已完成招生计划、幼儿园新生报名工作仍在进行,开学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亳州中心城区新投入使用的龙凤小区幼儿园。  亳州中心城区新投入使用的龙凤小区幼儿园。

  坚持用脚步去丈量土地,见缝插针谋划学校选址

  在前期教育项目选址过程中,市、区两级组成教育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坚持用脚步丈量土地,足迹遍及中心城区各个角落,寻找空余用地、可利用土地和适合办学用地,并按照“尽力而为、超前谋划、统筹布点、分步实施、加快提升”的原则,完善了《亳州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点规划(2019-2030)》,新谋划了亳州市第三十四中学(含亳州市第十小学)、望州路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等12所中小学和亳州市学前教育中心、江宁路幼儿园等22所幼儿园。同时,充分考虑老城区、老小区、人口居住密集地点就学需求强烈和土地资源紧张的实际,见缝插针,在原薛阁小学、原特教学校、亳州电大等学校院内改造建成独立幼儿园。另外,对中心城区中小学资源进行盘点整合,在青云小学分校、亳州三十一中、市特教学校新校区等33所学校开办附属幼儿园,切实破解城区土地资源紧张、公办教育资源紧张难题,精准施策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的压力。

  坚持用眼睛去发现问题,千方百计加快项目进度

 新建成的亳州市第11中学教学楼“热烈欢迎新同学” 新建成的亳州市第11中学教学楼“热烈欢迎新同学”

  为加快公办教育资源供给效率,亳州市政府建立了“三七”工作制度,要求教育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事不过夜”,并将公办教育项目推进完工投用情况纳入市对谯城区和亳州经开区履行教育职责考核和绩效考核内容。采取“一线工作法”,坚持用眼睛发现问题,市、区政府及亳州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教育局局长经常活动一线、现场调度,协调解决诸如消防验收、装修施工、电线杆迁移等实际问题,督促项目建设施工单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严格按照既定序时节点推进,做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困难第一时间解决。

  坚持用标准去保障质量,以生为本回应群众期待。

新投入使用的学校环保检测全部达标新投入使用的学校环保检测全部达标

  。

  教育项目完成招投标程序后,均由市重点工程管理局派专人全程跟踪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安全可靠。坚持高标准配置教学资源,幼儿园严格按照标准配置设施设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格按照《安徽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基本标准》配置设施设备,在有条件的幼儿园内探索开办食堂或午餐配送供应,尽量满足家长个性化需求;教学设施设备配备后,对所有的新建学校教室进行密封空气质量监测、甲醛干预处理,确保所有学校空气质量完全达标。通过公开招考、内部遴选的方式,配足配齐师资力量,新招录带编中小学教师593人、带编幼儿园教师400人,并完成了分配及岗前培训工作,确保开足开齐课程。

  我们将大力推进拟于2020年秋季学期投用的亳州三十四中、学前教育中心等等2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并积极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着力推进“入园难、入园贵”和公办教育资源不足难题有效解决。亳州市副市长曹振萍说,下一步将继续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