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8月16日从颍泉区获悉,今年4月份以来,该区已查处以吴某某为首的把持基层政权、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以王某为首的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以谢某某为首的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等10起涉黑涉恶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1人,刑事拘留80人,逮捕71人。目前,有3起案件已判决,3起案件处于庭审阶段,3起案件已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1起案件由颍泉区公安分局正在侦办。

  今年4月,中央第14督导组入驻安徽开展扫黑除恶督导工作,公开接受群众举报。截至目前,颍泉区共接督导组交办线索近200条。其中,反映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48件,占比24%;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42件,占比21%;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4件占比2%;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9件,占比4.5%;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5件,占比2.5%;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4件,占比2%;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23件,占比11.5%。还有一些线索反映的是邻里矛盾、经济纠纷等不属于扫黑除恶重点打击内容的事项,颍泉区收到线索后,已经交由办案单位依法处理。

  为提高广大市民的积极性,颍泉区通过多种方式对举报有功的群众进行奖励。经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审议,8月16日,该区对5起案件中提供有效线索的10名群众给予奖励,共计奖励10万元。对于举报线索及举报人信息,颍泉区扫黑办、公安机关将严格按照保密工作制度保密,并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举报人进行打击报复的,将依法从严惩处;对包庇、纵容犯罪或者恶意举报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