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健身房“跑路”的新闻屡见报端,消费者花几千元钱办了张健身年卡,还没去几次,健身房就突然关门歇业了,想讨回会费,老板不是“玩消失”,就是“打太极”,会员们维权艰难。前段时间,数十名我市某之遥健身会所的会员们来到镜湖区法院状告该健身会所突然歇业,要求老板给一个说法,并退还相关会员费用。

  法庭上,健身房老板张某向法官及会员们做出承诺:“一定还钱,但是手头暂时比较紧张,宽限一点时间,在今年5月20日前一定能将欠款全部还清。”该承诺在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后,以民事调解书的形式确认下来。而到了约定时间,承诺爽快的张老板不仅没有兑现承诺,会员们发现原场馆早已“人去楼空”。无奈之下,他们向镜湖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歇业的健身会所 换个地方又重开

  据镜湖区法院执行局执行员王伟介绍,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执行法官首先通过相关平台查询了该健身会所的财产状况,同时对其法定代表人下达了限制消费令,但由于该健身会所早已停业,这些举措收效甚微。

  执行法官通过建立会员微信群,发动会员们提供线索。有会员发现,在城东某商场某健身会所正在以“某之遥”健身会所的名义派发广告、招揽会员。执行干警闻声而动,立即来到该场所调查情况。果然,装潢考究的门头堂而皇之地悬挂着“某之遥”健身会所的招牌,门前还摆放着招聘展板,在前台柜面上更有多款以“某之遥”名义印制的宣传手册,执行干警看到了希望。

  司法查封坚决打击 会员拍手称赞

  当镜湖区法院执行人员亮明身份,要求工作人员提供工商营业执照核验时却发现,该公司名称、法定代表人甚至经营范围均与某之遥健身公司有较大出入,案件再一次陷入僵局。执行法官当机立断,分别与该新健身会所的负责人高某及歇业的某之遥健身会所的负责人张某取得联系,要求他们立即来到现场,做进一步调查。

  然而,两位负责人却百般推托始终不肯露面,一会说正在上课待会过去,一会又说人在外地无法赶回。两人的态度很反常,执行干警没有放弃,仔细研究民事调解书和工商营业执照及有关线索,终于发现:张某、高某系朋友关系。这两人于民事调解书约定的还款日的第二天即5月21日,变更了公司名称、经营范围,并将法定代表人由张某变更为高某,妄图通过“改头换面”来逃避还款责任。

  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执行人员通过前台工作人员的证言、现场以“某之遥”名义招揽客户的宣传材料、《会员上课情况登记簿》等证据锁定,这家“新会所”是某之遥健身公司的延续。

  对于藐视法律、规避执行的行为,镜湖区法院执行人员当即采取雷霆手段,予以坚决打击。与两位负责人的沟通后,他们仍然不肯露面,执行干警向其发出最后通牒:半小时内如不出现,立即对该健身场所进行查封。半个小时后,在两人仍然没有现身的情况下,执行干警依法依规对该健身会所进行了司法查封。现场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当他们得知缘由后,纷纷对人民法院采取强硬措施打击失信被执行人的雷霆举措点赞。

  收回全部案款 12起案件成功执结

  司法查封为失信被执行人带来了强大震慑。第二天一大早,健身会所的两名负责人便一起来到法院,要求还款。两人面露难色,向法官坦言:“新店开业不久,生意不是很好,可否先行偿还系列案件总案款的75%,余下25%在一个月内还清?”

  考虑到本案的实际情况,执行法官同意了被执行人的请求。司法执行情理兼顾换来的是被执行人的理解和支持。这一次,张老板没有再食言,仅过了20几天,便将剩余的四分之一的案款全部交至法院。至此,该健身会所所涉12起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以全部执行完毕的方式顺利结案。记者 顾娅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