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获悉,芜湖市住建局近期对无为县、芜湖县、繁昌县、南陵县、经开区主管部门履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职责情况以及各项目责任主体、从业人员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落实质量安全责任情况进行了督查。本次督查主要采取查看相关材料和实地检查施工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共下达执法建议书8份(其中工程质量、安全及扬尘防治方面下达4份,市场行为方面下达4份),责令停工整改2起。对本次督查抽查的9个工程、5家砼搅拌站所使用的砂随机检查,通过检测未发现氯离子含量超标现象。

  从督查总体情况看,今年以来,四县、经开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开展工程质量安全相关检查、巡查。其中无为县加强建筑起重机械的监督管理,对建筑起重机械的现场安全状况、维保情况、特种作业人员配备及操作资格证等全面抽查,共计检查10个建筑施工现场,抽查了28台建筑起重机械设备,下达《限期隐患整改通知书》10份,查处隐患50余处。芜湖县通过开展标准化示范引领工作,打造“样板工程”,挖掘、整理成熟的标准化做法,以点带面,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全面提升企业工程质量安全整体管理水平。繁昌县加强对辖区28个建筑工地日常检查、巡查,涉及建设单位24家、施工单位25家、监理单位13家,共查出各类质量问题共235条,下达质量监督整改通知书41份,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57份。南陵县结合成立检查组对全县28个建筑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情况进行了检查,聘请省特检院专家对施工现场塔吊、人货电梯等进行抽检,共下达了28份整改通知书,其中24份限期整改,4份停工整改。经开区共组织建筑施工安全检查43次(项),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20份。但四县、经开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也存在以下问题:《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试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宣传教育不到位;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政处理、处罚力度不够;《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检查台账不完善等。

  本次督查对现场文明施工程度较差、质量安全管理混乱的无为县星河湾项目,监理资料造假的南陵县金街华府项目,以及项目经理、总监到岗不到位的芜湖县中梁龙玺台、繁昌县明发春谷熙岸8-18楼等项目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通报批评。记者 芮娟 实习生 韦慧芳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