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初,芜湖全面开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4个月以来,共享单车公司已经完成一些重点区域积压、损坏共享单车清理工作,通过常态化的强化运维,有效保障了路面交通秩序平稳有序。截至目前,ofo单车基本退出芜湖市场,全市在用共享单车总量大幅度下降,“单车围城”现象有所好转,整体现状有所改进。

  共享单车乱象有所好转

  7月4日、10日、24日,市交通局综合运输科开展市共享单车管理情况实地暗访检查,对芜湖市哈罗单车、摩拜单车、ofo单车、青桔单车四家共享单车企业进行检查,检查地点包括各企业办公场所以及共享单车问题集中区域,即酒店、公园、各主干道、商场、公交候车亭、居民小区、大型活动现场等重点区域(如图)。和专项整治行动开始前相比,芜湖共享单车乱象已有所好转。

  检查结果显示,北京中路、左岸小区对面及东方红郡附近车辆停放情况相对良好,未见乱停乱放现象;赭山公园内无共享单车停放。镜湖新城服务中心附近及镜湖新城中心菜市场附近两次检查均有乱堆乱放、占用机动车道的情况;华亿广场存在部分车辆占用非机动车道停放情况,云从路沿线有零星车辆随意摆放。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芜湖共享单车整体情况有所好转,但乱停乱放的个人行为仍有发生,随机检查仍有不少乱停乱放现象。因此,各共享单车企业需要继续加强整改,形成长效机制,继续加大维护人员、车辆投入,及时做好早晚上下班高峰期、重要交通节点、商业中心区的车辆维护和调度工作。

  上月累计清理、调度30余万辆

  各共享单车企业经过检查整改后,部分路面车辆停放管理状况良好,但部分区域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情况仍有发现。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经常骑共享单车的市民发现,街头已经很难寻觅到ofo单车的身影。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目前,ofo单车基本已经退出芜湖市场,其车辆也已被城管部门集中清拖处理,路面存量不多,我市共享单车总量大幅下降。哈罗单车、青桔单车、摩拜单车均有固定办公地点、运维人员及维保存储仓库,其中哈罗单车、青桔单车、摩拜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积极配合,日均出动160名运维管理人员,上路清理路面残旧故障车、污损车辆,做好车辆清洁、回收等维护工作安排和车辆调度。

  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弋矶山医院、中医院、花津南路沿线、安徽工程大学、华美达酒店、大学城、步行街、银湖路沿线、中央城、银湖南路、火车站、神山公园、中央公园、祥瑞路、国际会展中心、乌霞山路、市政府、港一路等重点路段沿线清理、调度工作。通过常态化的强化运维,有效保障路面秩序平稳有序,7月累计清理、调度约30余万辆共享单车。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