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缠”合肥已久的高温君终于撤了,仔细算来,高温君在合肥待足了整整16天,尤其是7月26日~28日,火气还特别大,动不动就38℃以上。即便今后偶然来合肥拜访,估计也待不长。未来几天,合肥仍以晴天到多云为主,午后局地有短时雷阵雨。不过,随着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热带风暴级)快马加鞭赶来,预计10日~11日先行随从外围云系将首先造访合肥。受“利奇马”外围云系影响,全省届时将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同时沿淮淮河以南平均风力增大至3~4级,阵风7级。

  台风外围云系过境

  转眼间来到了8月,高温君识趣地退场,但是却有雷阵雨先生前来打扰。

  自打7月21日以后,雷阵雨先生经常光顾合肥,而且每次都是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所到之处完全是随心所欲。和高温君不同,至少还有一部分人是欢迎雷阵雨先生的,高温君估计是没人喜欢。记者从合肥市气象台获悉,本周多云君、晴天君基本每天都在,午后的雷阵雨先生还是喜欢有事没事来刷刷存在感。但是有一位大人物不得不提,那就是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热带风暴级)。目前,“利奇马”在距离台湾省台北市东南方约1000公里左右的太平洋洋面上,并逐渐向我国东南沿海靠近。

  如果不出所料,10日~11日“利奇马”先行随从外围云系将首先造访合肥。之所以这么难确定“利奇马”的行踪,最主要的就是我们的“副高”大老板势力减弱。 “利奇马”的哥哥“范斯高”倒是很固执,已经到了日本鹿儿岛东边约300多公里处,但是它没什么闲情逸致来合肥,直接去日本、韩国一些地区,对合肥没什么影响。

  周末我省将有降雨

  进入8月以来,安徽午后到夜间多雷阵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对流性天气,全省高温范围逐渐缩小,强度逐渐减弱。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昨日全省云系增多,少了太阳的炙烤,湿度增大,体感稍显闷热,沿江江南地区仍出现35℃以上高温;省城合肥34.2℃,其他地区最高气温多在31~34℃。据气象部门监测显示,昨日午后合肥、淮北、濉溪、青阳等多地出现局部降水,同时也给部分区域带去一丝清凉。

  据安徽省气象台预报,预计6日到8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局地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对流性天气。10日前后,受台风“利奇马”外围云系影响,全省有一次降雨过程,同时沿淮淮河以南平均风力增大至3~4级,阵风7级。雨水是夏季降温的有效方式,本周我省高温有所缓解,最高气温沿淮淮北不超过34℃;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34~36℃,仅10日不超过33℃。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