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记者从合肥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全市共有173个儿童接种门诊,其中自4月份以来,已经有68个预防接种门诊开始试点6S管理。对于市民来说,最为直观的感受是,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进行网上预约,避免了长时间排队,减少了排队时间。接下来,合肥市疾控中心将于两年时间里在所有接种门诊全面推开6S管理。

  据了解,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六个项目,因为其英文均以“S”开头,简称6S管理模式。包河区淝河镇社区服务中心的服务范围内,仅0~6岁的接种幼儿数就达9000多人。为了提高家长对疫苗接种的满意度,淝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6S管理模式要求,开展了网上预约等多项功能,解决了接种排队的问题。记者在现场看到,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接种疫苗时,均能够按照电子屏上的预约名单,按照顺序依次到接种台进行疫苗接种。

  合肥市疾控中心介绍,在滨湖新区、经开区等区域,儿童接种疫苗排队情况严重,为了缓解接种供需矛盾,以包河区为例,目前已增加现有门诊开诊时间,所有预防接种门诊已全部调整为周一到周五全天和周六上午开诊,“增加场所面积,包公、骆岗等接种门诊在原有基础上,通过改造增加了门诊面积,有效改善接种场所环境。同时,增设了门诊,滨湖区域方兴社区预防接种门诊、万年埠接种门诊和滨湖顺园接种门诊相继开诊,进一步缓解了该区域预防接种压力。”

  此外,全市实行6S管理模式的接种门诊已经开始启用智慧系统,提质增效安全便民。利用安徽医疗便民服务APP网上预约功能,结合家长QQ、微信群和面对面等渠道,分时段预约儿童前来接种,减轻高峰时段门诊服务压力,缩短家长等侯时间。接种室只允许放冰箱、接种台、接种座椅、接种电脑、接种耗材、污物桶等,其他与接种无关的个人物品一律清理。接种场所每天清洁一尘不染,接种台面一日两消确保接种安全。整理后,一眼望去,整齐划一,洁净清爽,保证接种体验确有改善。(邱向峰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永)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