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华东等区域最高气温保持在37度以上。受其影响,合肥电网最大负荷于当日13时05分攀升784.1万千瓦,今夏第六次刷新历史纪录。目前合肥电网整体保持较为平稳运行态势。

  自7月20日出梅以来,合肥气温始终保持在35度以上,这也使得电网中降温负荷比重逐步加大,叠加基础负荷的增长,使得合肥电网最大负荷、日用电量不断刷新历史纪录。自7月22日起,最大负荷历史首次突破700万千瓦以来,截至29日创纪录的攀升至784.1万千瓦,连续6个工作日打破纪录,较去年同期创下的680.1万千瓦历史纪录,增长高达100万千瓦以上。与此同时,日用电量也连续5天刷新纪录,最高为7月26日,累计达1.55亿千瓦时。

  在高温大负荷情况下,电网设备经受着持续高温“烤”验,其安全、稳定运行极其重要。为此,在每日晚间18:00-21:00的晚用电高峰时段,合肥供电公司组织所有生产专业,利用红外测温等高科技仪器,对市区111座变电站、373条输电线路、2657座开闭所(环网柜)、1298条配网线路开展“拉网式”巡查,详细记录负荷及运行环境详细,及时消除特巡中发现缺陷异常。

  随着高温持续,预计合肥电网最大负荷或将突破800万千瓦,电网安全运行将有一定压力,一旦发生可预见电力短缺,合肥供电公司将依据政府部门要求,按照不同的预警等级,提前启动四个级别有序用电方案,15个调控子方案。依次引导高耗能企业等用户做好错避峰生产,共可调控电力负荷33.86万千瓦,优先保障普通居民用户和重要场所的夏季用电需求。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