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七点半到达配送站

  6月份以来,阜城气温飙升。人们减少外出,躲在凉爽的室内。然而,季节交替和天气的变化,似乎都对小胡没有影响。每天七点半,他要到达配送站,然后开始一天的奔波。

  22岁的小胡是临泉县胡寨人,由于从小在外地长大,他操着一口不地道的阜阳话。回到阜阳,他从事外卖工作已有大半年了。

  送外卖这份工作看似简单,但要真正做好并不容易。小胡坦言,刚开始送餐时,经验不足,对路况和路线不熟悉,一天下来送不了几单,超时的情况经常发生。“最怕中午的叫餐高峰期,像打仗一样紧张。”小胡说。

  小胡说,骑手的工作量并不是均匀地分布在一天的时段。每逢“饭点”,订单如潮水而至,骑手必须高强度地连续工作几个小时;非“饭点”时段订单则较少,能否抢单成功全凭手速。

  饭点时间是最忙碌的时刻

  昨日上午8时左右,气温已达33摄氏度,小胡接到一天中的第一单,送餐地点是宝龙城市广场。他骑着电动车赶到大润发超市旁的一家包子铺,快速拿到已准备好的餐食,放入保温箱,匆匆走出餐厅,骑上电动车汇入车流。

  第一单结束,小胡的手机又传来外卖订单派送的信息。送完三四单,他的额头已满是汗水。“到了中午,衣服都能拧出一滩水来。”小胡说,汗流的越多,他越开心,因为这样代表他送了很多单,能获得更多的报酬。

  小胡告诉记者,每天上午11点到下午2点是配送最繁忙的时候,平均1个小时要接8到10单。这段时间是太阳最烈的时候,公司专门配的防晒袖套几乎没有什么用。

  时间刚过11点,小胡挂在胸前的手机里不断传来派单信息。11点半,小胡一下收到五六个单,全部是市医院老院区的。由于派送的订单在不同的楼层,电梯上下需要耽搁很长时间,小胡放弃了乘坐电梯,直接从楼梯跑上去,从一楼到八楼,再到十五楼,上上下下跑了半个多小时。下来的时候,小胡和记者的衣服都湿透了。小胡说,写字楼和医院的电梯拥挤,他常常放弃电梯走楼梯,“实在吃不消就等啊,特别是医院里,哪怕20楼,我都会从楼梯下来。”

  从医院出来,电动车座在烈日炙烤下已经烫得难以坐下去。小胡的衣服、裤子湿透,他从车后拿出水壶,猛地灌上一大口,骑上车子继续派送。

  随后,小胡来到清河路一家商铺,掀开门帘把外卖递进去。“里面开了空调,最好不要进。里面凉外面热,进进出出容易中暑。”他说着取出白开水又猛灌了几口。这样的水,他一天要用掉3升,除了喝,还用来淋身体,解暑降温。

  中午的街上,行人罕见,只有偶尔穿过的车辆和来来回回的外卖小哥。在路上遇见自己的同行,小胡便按一下喇叭打声招呼,提醒他们“注意防晒,别中暑了”。到下午1点左右,小胡已送完15单。他说,这个量并不算大,“有一天送了30多单,真是洪荒之力都使出来了。”

  这大半天,记者一直跟在小胡后面,从颍州区跑到颍东区,再从颍东区跑到颍泉区……期间,因为电动车电快用尽,小胡将车骑回自己的出租屋,换了一辆电动车工作。“我们一天基本上都要跑一两百公里,一辆电动车根本不够用。”

  不能按时按点吃饭是常态

  下午2点左右,太阳更加火辣。记者用温度计测了一下,此时地面温度已经超过50℃。

  约2点半,小胡在附近找了一家小餐馆,点了碗面条当午餐。“这算是正常的饭点了,从当了送餐员的那天起,就没有按时按点吃过饭。一般早饭在9点半之后,午餐在下午两点半后。晚上不太忙的话八九点能吃上饭,忙的话可能就得十点了。”为了赶时间,有时候他也会叫外卖,“不过,我们都通过别的平台叫,这也是为了防止我们自己刷单。”

  小胡说,热,他们已经习惯了,最怕的是被顾客差评。“前不久,一名同事被连着差评两次,损失比较大。”小胡说,差评总得有个理由吧?没有,就是莫名其妙被差评了,站点后台也查不出原因。被差评,意味着24小时都白干了,还有罚款,一天两三百元的工资就赚不到了。

  “另外,还怕送餐距离超出规定范围。按照规定,我们单程送餐距离不超过4公里,有的顾客知道这一点,定位就定在这个范围内,等我们赶到那里,对方却说还有一公里。”小胡说,他最远送到了市人民医院新区附近,单程跑5公里。按照规定,超时7分钟以内都属正常,但一些顾客一分钟也等不得,立马给差评,等待骑手的只能是公司罚款了。

  小胡表示,辛苦一点没啥,但他们希望顾客能体谅一下,不要因为一点点的超时就给差评。“有时候送外卖,顾客打电话过来还让帮忙取快递,时间就这么多,你说是取还是不取?不取的话,他就可能给你差评;有时候路上堵车,晚了几分钟,有的顾客说话会很难听,甚至辱骂。”

  简单吃了饭,短暂休息后,小胡又踏上了配送外卖的“征途”。从颍泉到颍东,从颍东到颍州,跨过颍河闸,穿过人民路,钻进老东关。大街小巷里,小胡在奔跑。晚上九点多,小胡才结束一天的奔波,推着跑没电的电动车回到出租屋。

  记者手记

  有一些骑手,当你吃早饭的时候他们在路上,当你吃完夜宵他们还在路上。

  一单又一单,一天又一天。外卖骑手其实并不是“吃得苦中苦”这么简单。在看似重复单调的奔波中,骑手靠经验和智慧,更加高效地完成工作,服务顾客。

  骑手们是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们辛劳奔波、斗智斗力,为了让我们准时吃上热饭。

  在骑手的送餐之路上,有风雨,有竞争,有磨砺,有成长。他们同很多背井离乡的劳动者一样,每天奔波,去融入那些给予他们希望的城市,希望我们给这群最熟悉的陌生人更多的理解,真诚地感谢他们的汗水和付出。

  在这里,也提醒骑手一句,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一定要遵守交通秩序,守法出行。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