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枣园小区9栋底层某户居民私自将自家窗户打掉开了一个门,安装上卷帘门,并贴出招租告示。这引起了同小区部分居民的不满:该住户公然违反城市管理等多项规定,为何没有人来制止?底层住户破窗开门,楼体的建筑安全性如何得到保证?

  接到市民的举报后,记者迅速和镜湖区弋矶山公共服务中心取得联系。7月27日,记者随同弋矶山公共服务中心城管执法人员来到现场。枣园小区建成于上个世纪90年代,小区内多层住宅的房龄至少20年以上,记者在现场看到,枣园小区是芜湖常见的老旧小区,小区内道路狭窄拥挤。在9栋楼下,记者和城管执法人员一眼就看到了一户底层住户面向小区新开的门,门上还特地安装了新的卷帘门,门口的地面也用水泥重新进行了铺设。漫步走出来的房屋主人似乎午睡刚醒,对于城管人员的询问沉默不语。忽然,她手向左边方向一指:边上人家也开了门面做生意你们怎么不管?隔了十几米,记者果然看到另一户底层住户也私自开墙造了门面,门面内微型超市货品摆放得相当“丰富”。

  城管人员当面向其解释了相关政策,再次责令其恢复建筑物原状。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这一户开始破窗开门前,他们就接到了市民的举报,并及时赶到了现场,送达了通知,要求其立刻停止违法行为,恢复原状,但这户居民置若罔闻,仍然我行我素。对于所有的违章建设行为,他们会依法进行查处。

  原本是住宅性质的底层房屋,却被谋私利的居民擅自改作商业用途,这种乱象在一些老旧小区时常发生。市容执法部门如何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具体的情况依法处理,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熟悉征收政策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少数“顶风作案”破墙开门面的居民,不排除“幻想”在未来小区征收时“捞一笔”,毕竟,住宅和商铺征收价格有巨大差异。但目前相关征收政策越来越完善,有关部门会根据不同的时间年限,是否有工商营业执照等多个条件确定其征收价格,想“钻空子”是越来越难了。这种“如意算盘”还是别打了。记者 夏成俊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