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敞舒适的车厢、平稳的车行速度……7月26日,记者来到2号线梦溪路车站,登上一台轨道交通测试车,跟随轨道交通的建设者们一起感受部分线路的接触网“热滑”试验。近20分钟的时间里,这辆列车在1.1公里的轨道上来回行驶,既完成了从驾驶性能到乘坐舒适度的动态测试,也让记者一行提前感受芜湖轻轨的快捷与舒适。

  “各位乘客请扶好把手,列车启动了。”3位工作人员站在车头,有的操作机器,有的观察行驶数据。伴随着列车从缓缓起步到逐渐加速,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不同阶段的列车运行数据:“现在列车刚起步,时速只有15公里”“前方加速了,时速可达到40公里”“现在的列车时速60公里”。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等到轨道交通正式运营时,列车最高时速可达到80公里,算上车辆进站、停车的时间,平均时速是40公里。

  车辆的乘坐舒适度如何?记者看到,整个车厢宽敞整洁,座椅、把手已经安装完毕,列车前行方向左侧的电子屏显示各个站点信息。行车途中,记者感到虽然偶有晃动,但总体较为平稳。据了解,每节车厢长12米、宽3.15米,一节车厢可承载的乘客人数约和一辆普通公交车相当。其中,一号线共有28台轨道交通车,每台车配有6节车厢;2号线共有18台轨道交通车,每台车配有4节车厢。“我们对车辆的乘坐舒适度进行过测试,参数值低于2.5的是‘优’。”轨道交通工程的施工方——芜湖运达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辆车的数据是2.3,与其他城市地铁的测试结果相当。

  据了解,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为南北向的骨干线路,线路北起于保顺路站,南止于白马山站,全长30.41公里;轨道交通2号线呈东西走向,东起万春湖路站,西至江北火车站,全长30.396公里,其中地下线长5.261公里。“截至目前,我们已在2号线梦溪路站附近做了4次‘试跑’。”芜湖运达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扩大“热滑”试验的测试范围,让车辆在“三站两区间”,即万春湖路站到梦溪路站,再到方特乐园站约2公里的轨道上进行“试跑”。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