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把群众获得感作为改革唯一衡量标准,“套餐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该县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工作,有审批服务事项的单位均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办事窗口,集中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年接待群众超40万人次。县政府在政务大厅窗口启用行政审批许可章,与单位公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有效提高了窗口办事效率。县政务大厅按工作性质,将各职能窗口分类设立为社会事务、工程建设项目、企业开办、税务服务和不动产登记等5个综合服务区,努力推行“一窗综合受理”方式,即同一个部门不同工作窗口,都能受理、办理本部门所有事项业务,每个人都是全能岗。开展“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纳入清理范围的42家县直单位共申报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5887项,拟取消3376项,精简比例57.3%。同时全面加强镇村两级服务大厅建设,全县20个乡镇、243个村(社区)按规范要求,全部建立了为民服务中心(工作站),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县政府将所有乡镇及村为民服务中心政务外网的月租费用列入县财政预算,为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提供了网络支撑。

  怀宁县大力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制作的镇村两级事项清单编制内容被市政务中心作为模板,向全市推广使用。持续完善安徽政务服务网怀宁厅平台功能,积极推行网上办理工作,方便群众通过网络平台办件及查询,努力推进“零见面”审批工作。目前登录安徽政务服务网办件量已达50.15万件。怀宁县被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为安庆市跨层级审批试点县,开展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受理”“高龄老人津贴”等跨层级办理的应用。积极开展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工作,已从国家和省市平台系统内共认领和编制监管事项528项。

  该县推出《县经开区工业投资项目“先建后办”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三项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方案,提出“311”“351”和“321”工作目标。进入县工业园区企业在完成工商营业执照、项目备案(或核准)后,获得规划部门具体项目选址并出具规划条件及国土部门土地预审意见后,凭借企业承诺,即可开工建设。“311”即将企业审批流程划分为申报、建设、验收三个阶段,审批时间缩短到28个工作日(1个月),确保投资者“最多跑一次”。“351”是指在办理不动产登记过程中,整合房产交易、纳税、登记3个环节、承诺5个工作日内办结、全过程“最多跑一次”。“321”是指企业注册登记整合市场监管、税务和公安三个窗口相关业务,承诺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全程“最多跑一次”。

  (通讯员 檀志扬)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