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公路局有对“夫妻养路工”——徐礼驰、汪慧芳,他们从国道到县乡道路、从砂石路到柏油路,养路护路40年,保障了过往车辆和行人通行安全。

  7月19日,记者在岳西公路局见到徐礼驰,他告诉记者他于1979年高中毕业后就做了一名养路工,一干便是40年。他和汪惠芳结婚后,妻子为了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也做了养路工。徐礼驰介绍说,鹞落坪每年11月份后,道路开始出现霜冻,有4个月左右的结冰时间,其间,大部分路段边坡出现冻胀风化状况。徐礼驰夫妇俩每天早早上路巡查路况,及时处理路面障碍物,清扫落叶、边沟,疏通涵洞、清理塌方落石,确保道路畅通、附属设施完好。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着这份单调的工作,夫妇俩也从不厌烦。

  据了解,鹞落坪道班紧邻岳西县海拔最高的多枝尖山峰,该处环境是山高林深风景美,但易出现塌土、落石、落叶、水毁等状况。徐礼驰告诉记者,山区道班真的不容易,下雨或下雪天气,经常是前面的碎石刚清理过,后面又哗啦啦地滑下来了,让人防不胜防。

  每次遇到雨雪等恶劣的天气,他们夫妇俩凌晨就上路巡查,有时连早饭都顾不上吃。2016年7月,岳西县突遇特大暴雨,境内县道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从烂泥坳到瓦西排公路,出现了大面积塌方,在该县交通局抢险队伍的协助下,他们夫妻俩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用油锯清理倒伏的树木,指挥机械清理塌方,一直干到整个路段全面恢复通车方才休息。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山区道班的养护工作最辛苦、最危险,但他们从不退缩。徐礼驰朴实地说:“我们这项工作干久了,都习惯了。”

  徐礼驰夫妇俩热爱着这份工作,在40年里都以道班为家、以道路为业,用责任、用担当,守护着县道、省道、国道,坚守着年轻人不愿干的职业。他们夫妇俩的青春岁月,献给了脚下绵长的道路,一个道班管理20多公里路程,虽然并不遥远,但他们夫妇俩却行走了40年。其间,他们先后荣获5次一等奖、2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几乎每年都有嘉奖。可是,他们从不骄傲,依然用自己的行动来深爱着脚下的道路。

  (通讯员 张斌 记者 胡玉堂)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