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市正是汛期和伏天的特殊时期,高温、雷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增多,引发安全风险事故加大。记者昨日获悉,市建管处已要求各企业、项目部重点对汛期防汛排涝、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及受限空间作业、起重设备、消防安全及危大工程等加强检查。对事故多发、违法违规行为严重和风险等级高、存在较大隐患的企业工程项目,市建管处将加大检查频次和执法力度,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进入伏天后,预计气温将逐渐升高,按照市建管处要求,高温天气需合理安排建筑工人等一线作业人员的作业时间。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工企业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工企业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根据防范措施,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可适时组织高温作业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对患有心、肺、脑血管性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的劳动者,应当调整作业岗位;还可为从事高温作业劳动者提供防暑降温饮料、必需药品和降温设备等保健物品,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劳动者一旦出现中暑症状时,应当立即采取急救措施,并及时送医疗卫生机构诊治。

  按照要求,各建筑企业需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加大建筑工地灾害防范力度,确保安全。这段时间的安全重点包括深入开展受限空间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继续强化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加强对深基坑、高边坡等工程的安全管理;加强脚手架、高处作业防护为检查重点的防高坠安全管理;加强对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卸料平台、施工用电安全管理;加强对临建设施的管理;加强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