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改革委公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名单,宿州市砀山县良梨镇良梨村榜上有名,是宿州市唯一入选的村。

  据悉,通过自愿申报,各市推荐,严格审查和专家集中评审,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研究,共推荐15家单位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良梨村位于砀山县良梨镇东部,是砀山酥梨的发源地和主产区,拥有果林面积3130亩,形成以砀山梨为主导产品的农业格局。该村森林覆盖率达88%以上,生态环境良好,被誉为“天然氧吧”。近年来,该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好“梨产业+文化+旅游”文章,精心打造产村融合、文旅结合、农旅结合的典型,传统的水果种植专业村成功向现代农业特色村、省级农家乐集聚旅游村转型。依托独特的果林资源和生态优势,该村大力发展“花果旅游”产业,拥有“梨树王”、“乌龙披雪”和文家河生态观光带等自然景观;建成具有江南风格、粉墙黛瓦的崔庄和侯楼,获评省级美丽乡村;侯楼村皖北农耕文化展览馆、砀山唢呐演奏,斗鸡、斗羊特色民俗等人文景观享有盛名。有着300年树龄的“梨树王”入选安徽省“名木”,并被全国绿化委和中国林学会评为“中国最美树王”、“中国最美古树”。两条县级梨花观赏、酥梨采摘路线穿村而过,每年4月的梨花节和9月的采梨节都在良梨村举办,吸引20万余游客赏花品果,年旅游综合收入达900多万元。2014年,良梨村被评为“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2015年,成为国家级旅游扶贫试点村;2018年,良梨村又依托酥梨产业和旅游资源,建设安徽省酥梨旅游小镇;2018年,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5个100”上榜名单中,良梨村入选“100个特色村庄”。(李艳龙)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