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有谚语“八月桂花遍地开”,可是现在才农历三月,已经有市民闻到了桂花香,这可能吗?对此,芜湖园林部门给出的答案是,没错,闻到桂花香,非常有可能,这个品种是四季桂。

  9日,有市民向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桂花的花期明明是9-10月份,可是今天经过市中心血站公交站牌,城南欧尚超市广场前,竟然闻到很浓的桂花香。仔细一看,那里的桂花都开了,求科普,这到底是咋回事?”无独有偶,还有市民也反映前两天在自家住的小区里闻到了浓郁的桂花香,心里也是非常疑惑。昨日,记者来到花津南路欧尚超市门口,发现这里的一排桂花树确实开出了不少白色小花,有香味但较淡(如图)。

  针对市民的疑惑,记者专门咨询了芜湖市园林管理处的王子华工程师。根据《安徽省植物志》等专业资料,王子华给出了详细解释,“我省桂花属常绿乔木或灌木,最高达12米,花期9-10月。桂花原产我国西南部,我省各地均有栽培,供观赏。桂花主要分布于我国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区), 尤以广西桂林为盛。桂花四季常青,秋季开花,浓香四溢。桂花有4个变种,分别为金桂、丹桂、银桂和四季桂。金桂与原种普通桂花的区别在于,花为深黄色,香气较浓;丹桂与原种区别在于花为橙红色或橙黄色;银桂与原种区别在于花为黄白色或近白色;四季桂与原种区别在于花期长,5-9月陆续开花。”

  王子华告诉记者,市民在花津南路市中心血站公交站牌和小区里闻到的桂花香,应该就是四季桂开花了。“虽然四季桂的花期在5-9月,但是由于芜湖前一段日子气温高,天气晴好,四季桂提前开花也很正常。一般来讲,因为四季桂开花周期长,次数频繁,香味较其他品种桂花会淡一些,有时候都不易察觉,但是如果气候干燥的情况下,花香会浓郁一些,和空气湿度有关。市民闻到了桂花香,应该正好满足了这几个条件。”记者 胡芳 文 赵亚玲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