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在合肥市巢湖海螺码头,合肥供电公司员工正在为靠岸船舶进行接电服务。作为合肥地区首个投运的港口岸电综合能源服务项目,这里率先实现了“零油耗、零排放、零噪音”。

  巢湖海螺码头共拥有5个1000-3000吨泊位,停泊船只以江轮和海轮为主。在现场可以看到,由近至远不少船只正在准备停靠与驶离,已靠岸船只正在紧张的进行货物传送,通过全封闭式的运输通道将运送物资传递至生产厂区,整个岸区清洁干净、低噪音,全过程实现绿色生产。

  “过去码头环境可真不怎么的!”来自安徽淮南的船主王进章介绍,他是在船上长大,几十年来,每到靠岸进行生产时,船上的动力都必须使用柴油发电机。“噪声大,气味难闻,还有部分排放物都进入了湖里。”

  为了彻底改变港口生产生态环境,减轻污染,我省大力推行岸电的使用,合肥供电公司相关部门配合,结合船舶类型、停靠时间等实际需求,对海螺码头现有用能系统进行全面改造,建设落地5套40千瓦的三项岸电桩,将其升级打造为合肥地区首个综合能源港口服务示范区。

  船一靠岸,工作人员就会协助船主通过电缆将船连接岸电桩,靠岸后,船上的生产与生活都和地面上一样,使用电能。整个岸电综合能源系统十分方便,通过“一卡通”或手机APP即可完成电费支付,停靠成本较过去还有所下降,就连一些尚未进行改造的船舶,都可以通过临时电源端子使用上清洁动能。

  绿色能源的使用范围日益广泛,据介绍,截至目前,合肥地区电能替代总量已达到31.26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散烧煤消费约125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1.66万吨。

  李岩郑元杰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汪漪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