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农历腊月二十八(2月2日)的火车票。记者查询12306网站发现,随着除夕的临近,春运长途火车票的抢票难度逐渐攀升,热门方向几乎“一票难求”。

  1月4日中午12时30分,合肥站和合肥南站开始售卖腊月二十八(2月2日)的火车票。记者登录12306网站发现,截至当天18时,前往成都、西安、郑州等方向的车票已基本售罄,前往上海、北京等方向的车票则有一半车次已经售罄,不过合肥到省内各大城市的列车均有余票,旅客可以从容购票。

  据了解,2019年春运将从1月21日(腊月十六)开始,至3月1日(正月廿五)结束,为期40天。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1月5日可买腊月二十九(2月3日)的火车票,1月6日可购买除夕(2月4日)的火车票。2019年1月12日,可以购买2019年正月初六(2月10日)的火车票。1月30日,可以购买春运最后一天(3月1日)的火车票。需要注意的是,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延后2天开卖,预售期为28天。

  铁路方面人士提醒,结合历年经验,有5个“捡漏”机会,如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等。此外,要密切关注加开的临客信息。

  请关注这五个“捡漏”时机

  ●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

  ●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

  ●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一般22点到23点是退票高峰;

  ●每个停靠车站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额,如有未售完的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再次出售。(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