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门槛:社会机制欠缺,几乎零门槛

  想要招聘或留住一个特教老师如此困难,究竟成为一个自闭症老师需要哪些要求呢?从残联老领导到孤独症康复协会会长,李全志在这个领域可谓是名副其实的专家。自闭症儿童需要什么样的特教老师,老师需要经过什么样的培训才能上岗,他再清楚不过。

  “零门槛。”李全志的话让记者吃了一惊,而他所指的“零门槛”并非没有门槛,而是现在的社会机制还达不到设置这样的“门槛”去招聘特教老师。“大型的机构好一点,很多小机构招不到老师,来了一个人培训个十来天照样能上岗。”李全志说,从自闭症儿童康复治疗角度来看,这样的“零门槛”是很危险的行为。

  “科班出身,专业培训,评估。”这三点是李全志认为当下自闭症专业老师上岗前的硬性要求。然而多年的经验告诉他,当今社会特教专业毕业生流失率高达70%。“干一段时间,没有激情了,这个工作又没有保障,根本干不下去了。”

  针对特教专业老师缺口现状,李全志建议,对于承担大多数特殊儿童教育的私营机构给予政策支持,从而提高老师待遇。同时政府可加大对高校特教专业能力培养,增加社会评估系统,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晨报记者 张梦怡/文   何健(责编: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