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高校:招生难,一年特教班仅四五十人

  作为一名自闭症行业的“老教师”,王莹也是正规科班出身。如今,当她每年再回到母校招聘时发现,一个专业仅有的四五十名学弟学妹会很快被各个特教机构一抢而空。“我们今年也去招了五个人,只能留下来两三个。”

  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全市少有的具有特殊教育专业的学校。该校特殊教育教研室主任张宏兵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有一个特教班,48人,除了基础课程,还有一些关于自闭症早期干预、听障等方面的课程。

  提到学生毕业后的去向,张宏兵表示,大多学生还是会选择去特殊教育机构,公立学校需要考试才能有编制,而这个数量也是很少的。对于目前社会上特殊教育缺口问题,张宏兵表示,目前全省在岗特教老师有4000人左右,缺口达1-2万人,但是高校的特教专业非常少,“这个专业难招生,主要还是跟见单位限制,学校资源限制有关。”每年,一个学校培养50个左右毕业生,很快就会被各个机构一抢而空,对于社会上的特教缺口,仅仅是杯水车薪。

  对此,王莹也深有同感,“很多老师在我们机构待两三年就离职了。我刚进这行月薪只有1000块钱,现在到了管理岗位,一个月4000块钱,虽说是管理岗,但所有一线老师做的事我也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