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已有一个多月,然而朱女士带着患有自闭症的女儿笑笑(化名)来到合肥市蜀山区某私营自闭症康复机构,最终却因“学生太多、老师太少”被婉拒。数据显示,自闭症的发病率已经达到1%,在我国可能有超过1000万的患者。在合肥,目前相关机构在训孩子超2000人,在岗成熟老师却不到300人。从全省来看,在岗老师只有4000人左右,缺口甚至高达2万人。然而,由于自闭症行业的特殊性,自闭症康复训练机构很难留住人,两三年通常是转行的高峰,自闭症专业康复老师匮乏成为该行业亟待解决的普遍问题。

  A现状:自闭症特教老师“一师难求”

  至爱阳光学校是一所私立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徐艳宏这边刚刚下课,得了几分钟空闲,又跑上跑下装开水,再给每个孩子的杯子倒上。“水要先给他们倒好,晾在一边,孩子们渴了就能喝了。”徐艳宏带的是托班,家长完全放手,她得全权负责这些孩子在校期间的安全。

  “课间除了打水,还要看孩子,他们会出去玩,和普通孩子不一样,离不开人。”上课了,徐艳宏的嗓子是哑哑的,但还是提足了气跟孩子们互动。“同学们,我是不是王老师?”有的孩子会答“不是,你是徐老师”。有的孩子则不会。

  “这就是自闭症儿童与普通孩子的不同,他们分不清你我,语言表达能力差,有社交障碍。”40分钟的游戏课,徐艳宏满头大汗,她一人带着六个孩子,着实费力。

  “老师24人,学生却有一百人。而近年来自闭症儿童的增长速度却远远大于老师的增长。”合肥至爱阳光学校教学主任王莹告诉记者。王莹是机构内少有的工龄超过10年的特教老师。“用一个数字来说明吧,11年前,我刚从特教专业毕业,那个时候自闭症儿童的比例是万分之一,现在是百分之一。”

  在合肥市春芽残疾人互助协会也同样面临专业教师难求局面,“目前老师50人,学生200多人,成人班学生40人。”该协会副会长王夺说,通常做到三到四年,教师会大范围跳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