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数据:现有机构老师学生比例1:8,缺口大

  自闭症特教老师匮乏究竟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对此,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咨询了合肥市残联原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合肥市孤独症康复协会会长李全志。

  “全市各种社会机构在训自闭症孩子超2000人,但在岗成熟教师只有300人不到。通常比较合适的师生比例是1:4,而合肥市普遍已经达到了1:8,有的机构甚至还在1:8以上,缺口非常大。”李全志表示,待遇差,压力大,环境不好是特教老师缺口扩大的最主要原因。“老师们时间做长了,心理压力承受不了,不就得离职么。”

  此外,李全志告诉记者,合肥市现有18所自闭症专业机构,均属私营,全市仅3所公立特教机构,其中还不仅包含自闭症,还有其他类型残疾儿童,“因此私营机构承担了社会80%以上的自闭症儿童教育,但老师的待遇却有很大差距。”

  这一点也得到了机构专业老师的认同。“由于私营机构聘用的老师没有编制,享受不了教师的福利政策。”徐艳宏说。王夺也表示,特殊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们更在意编制,他们选择民间机构就业较少,民办机构存在前景不明的缺点,确实留不住人。“薪酬低,福利待遇又不好,每天面对特殊孩子教育,老师心理压力大,很容易流失。民间机构下一季招聘特教老师难,与这种现状又形成恶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