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充分认识开展益行计划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弥补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不足,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时指出,近年来,红十字会在重大自然灾害救援、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了郭明义等一批优秀红十字志愿者,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了很多好事、善事;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群团组织必须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谋利,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所开展的各种活动,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党中央的重大部署以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进一步做好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志愿服务向常态化方向发展,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不断形成。随着全省红十字事业的不断发展,我省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广大群众不分年龄、性别、职业、民族、信仰、文化背景,纷纷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他们忙碌在各种公益活动的现场,奔走在宣传生命健康知识的大街小巷,活跃在扶贫助困的边远地区。他们用热情的服务践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念,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全省各级红十字会在组建志愿者队伍、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开展特色活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挥了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这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不断创新和丰富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的内容和形式

  近年来,全省各级红十字会充分认识到志愿服务对开展红十字会各项业务工作的重要作用,积极与各部门、各单位及广大社会组织联系协作,开展了很多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好的做法。省红十字会在志愿服务平台建设方面也做了认真的研究,及时启动了益行计划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将益行计划打造成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广大志愿者展示的舞台,同时益行计划还创新宣传方式,运用现代媒体开展宣传活动,先后与新浪网、安徽网、人民网开展合作,利用微博、微信全面展示益行计划各项活动,广受各界好评。三年来,益行计划志愿服务活动,在健康安全知识普及、社会困难群体关爱,公益理念传播等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获得多项荣誉,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红十字志愿服务的肯定,广大群众对广大红十字志愿者的信任与信赖。

  今年开展的“益行计划”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在去年开展各类活动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孤寡(空巢)老人,不仅在开展服务上要求志愿者更加专业、所做工作更加细致,而且我们还要加以提炼、升华,相关部室围绕活动主题专门设计了调查问卷表以及丰富多样的活动,每个活动背后都有其具体的目标和意义。通过这次活动至少达到三个目的。一是培育广大志愿者服务社会、提升自己的情操,锻炼志愿者的能力。当前,很多爱心人士积极加入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志愿服务可以了解社会、丰富阅历、增长才干、磨练意志,我们要积极引导好这些有爱心、有激情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把他们的爱心呵护好,把他们的热情引导好,通过参与具体的志愿服务锻炼他们的能力,帮助他们实现服务社会、提升自己的个人理想。二是直接服务广大困难群体。本次培训班结束后,我们广大志愿者将走进农村,开展关爱活动,了解留守儿童以及孤寡(空巢)老人的生活基本情况及所需所盼;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会提高志愿服务水平;三是积累并推广工作经验,工作干了还不够,还要出成果,这个成果一方面是广大服务对象的好评,另一方面要总结经验、宣传理念,形成工作报告和宣传报道,让更多的力量了解益行计划、支持益行计划,参与益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