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你要好好的……”2月18日下午,在阜阳监狱教学楼内,十二监区服刑人员张某在民警赶赴家乡带回来的视频里,见到了久违3年的父亲。虽然父亲因车祸受伤说话含糊不清,但生活还基本能自理。这让张某放下心来,他流着泪向民警表达了感激之情。至此,阜阳监狱2016春节开展的“启发善念、播撒孝道”微心愿圆梦活动圆满落幕。

  围绕着“善”文化的发掘、培育、融合,猴年春节前夕,阜阳监狱教育改造科重点策划了“启发善念、播撒孝道”的微心愿征集活动,由每个监区物色选取一名改造表现一贯踏实且家境较贫困的服刑人员,以“微心愿”的形式在新春向家中亲人表达自己的感恩或愧疚。经过摸底上报,10余名服刑人员的心愿被选中,有的想给含辛茹苦养育自己的母亲寄几袋奶粉,有的想在开学之前给孩子买个书包和文具。服刑人员周某的母亲因有晕车的毛病,无法出远门,多年来一直都是其继父不辞辛苦地前来探监。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他惦记着父母的身体,希望能送上双人电热毯让父母感知儿子的温暖。

  其中,张某的心愿最为特殊,那就是与父亲来一次别样的会见。张某是其父亲一手拉扯大,但由于年轻时交友不慎,做事莽撞,在北京打工期间犯下抢劫、伤害罪,被判重刑。虽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却已好多年没有了联系。父亲在3年前遭遇一场车祸导致脑部受伤后,再也没能来监探视。张某十分牵挂父亲,希望能通过视频看到父亲的近况。教育改造科民警通过细致工作,最终满足了他的这一愿望。对于其他服刑人员的心愿,监狱也安排专人予以购置并通过邮政快递送达服刑人员亲人手中。

  阜阳监狱负责人表示,微心愿征集活动是对服刑人员积极踏实改造一种的肯定和褒奖,有助于培育服刑人员责任、孝悌和“行善从善”的价值观念。(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