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以来,安徽遭遇持续强降温及雨雪冰冻天气,皖南局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雪,大部分地区道路结冰,气候条件十分恶劣,给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严峻考验。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在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下,牢固树立“冰情雪情就是警情”的理念,科学研判,精心组织,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积极采取切实有效的管控措施,全力确保道路交通的安全顺畅。各级公安交管部门领导身先士卒,不辞劳苦,靠前指挥,与民警并肩作战;广大交警和协管员恪尽职守,全力以赴,战风雪、斗严寒,连续奋战,切实加强恶劣天气下的道路巡逻管控力度,全力确保雨雪天气下的道路安全畅通和群众出行安全。

  黄山支队:见招拆招,守护安全

  1日21日晨,黄山市突降大雪,歙县溪头至大谷运岭盘山公路路面出现了不同程度积雪、结冰,在一些弯道和道路阴面积雪达到5厘米以上。歙县大队采取效措,在溪头镇考坑劝导站点进行管控。10:40时许,一个婚礼车队8辆婚车风尘仆仆赶往大谷运村红星岭送亲,得知车辆无法通行后,所有迎亲人员尤其是新郎官急的不知所措。如果车辆不能通行、冒雪爬山到家有6、7公里的山路。考虑到情况特殊,执勤民警经过商议,决定将警车安装防滑链,为车队压道行驶,并借来铁锹、锄头、扫把,现场排除险情,经过一个小时的艰难跋涉,11:55时许,车队安全到达目的地,新郎官的父母紧紧拿住交警的手:真是太感谢了,今天多亏了你们,关键的时候还是靠你们人民警察!……新人家属一再要求交警吃完饭再走,交警婉言谢绝,并指挥所有车辆安全掉头,跟着警车安全返程。黄山交警在这个风雪交加的寒冬为这对新婚夫妇送上了最温暖的祝福!皖浙交界的昱岭关路段积雪达10余公分。黄山高速一大队全警出动,24小时不间断执勤,查看路面状况,通报雪情,根据路面情况对辖区车辆实施分流,采取警车压速带道共带离返乡车辆100余辆,最大程度地确保了群众出行平安。徽州区大队民警巡查发现205国道的崎岖路段有被积雪压倒的松树横在路面上,影响过往车辆通行,立即下车,徒手搬开松树,碰到粗大的松树无法搬动时就立即与当地村委会取得联系,与村民一起用斧头、锯子将倒塌松树进行清理,迅速恢复道路通行。

  六安支队:情满旅途、交警同行

  1月22日,六武高速两辆大客车因故障在冰雪天无法前行,六安高速二大队迅速组织人员预警,并联系车辆及时将大客车上百余名乘客转运。一辆货车因雪天路滑侧翻,满载的30吨橙子散落高速,高速二大队民警快速处置,并帮助当事人联系货车转运橙子,确保群众损失降到最低,得到了当事人的高度肯定,此事经过新闻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强烈反响,树立了我公安交警的良好形象。晚23时许,合六叶高速一辆车乘坐40余人的大客车因事故无法启动,六安高速一大队民警巡逻及时发现,并快速处置,因冰雪天气转运车辆无法及时赶到,民警调用警车,路政车,养护车将孩子和妇女转移至姚李收费站附近的客运服务区,剩余的年轻力壮的乘客在两位民警一前一后的带领下排成一队,沿着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最外侧开始转移。经过约一个小时的徒步“越野”,所有人安全转移到客运服务区!在持续的冰雪严寒面前,民警在路上一呆就是二十多个小时,吃饭在路上,睡觉在车里,踏着雪水往返穿梭、疏导车辆,鞋子湿透了、嗓子喊哑了、脸冻浮肿了,甚至身患感冒、手脚生了冻疮,但大家全然不顾,仍然坚持一线执勤,充分展现了高速警察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风貌,展现了高速警察连续作战、顽强不屈的不竭斗志,展现了全体同志关注民生、服务至上的高尚情怀。

  芜湖支队:启动“绿色通道”救助病危孕妇

  1月21日下午14时30分左右,芜湖高速一大队接到110指令,芜宣高速一名孕妇孙某突发高血压,要求立即将其送往附近医院救助。巡逻民警付翔、协管员潘旗、方新鸿及时发现求助人,见孕妇全身抽搐、浮肿,并已出现昏迷现象,情况非常紧急。由于雪情较大,路况较差,民警立即拉响警笛、引导孕妇所乘车辆迅速赶往市区医院,并要求指挥中心启动“绿色救护车道”。指挥中心迅速开启专用车道,联系弋矶山医院急救中心,全面做好抢救准备工作。14时45分,孕妇被安全送达弋矶山医院。民警启动“绿色通道”,雨雪中救助病危孕妇被中央电视台、安徽卫视、芜湖多家媒体等报道,赢得社会一致称赞。目前,孙某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铜陵支队:无私奉献奋战抗雪

  1月22日,高速路上出现冰冻,道路上事故信息和群众求助不断传来,铜陵高速大队民警个个奋勇争先,无私奉献。事故处理民警付进华的孩子当晚生病在家发高烧,需要父亲在家照料,但接到任务后,他把正在生病的儿子交给妻子,及时赶到单位,冒着危险驱车上路,及时处理群众的交通事故,帮助受困群众走出困境。中队长王志刚孩子非常小,需要在家照料,但面临风雪,带领中队加班加点两天,一直战斗在岗位上。大队民警芦传玉年近60岁,身体不好,但看到一辆危化品货车发生交通事故后,立刻冒风雪上高速,现场疏导提醒过往车辆,帮助群众施救,赢得广大民警和群众的高度赞誉。民警周志赟是一个不怕吃苦的小伙子,他已经三天没有回家,一直忙碌在高速公路隐患的排查、交通事故的处理之中。同事们劝他:“回去休息吧。”他笑笑说:“看到老百姓处于危难之中,我睡不着。”就这样,他仍然战斗在事故处理的岗位上。

  宣城支队:不畏风雪恪尽职守

  1月22日上午,宁千段积雪严重,负责该路段的宣城高速四大队副大队长董小艺考虑到中午正是该路段车流高峰期,立即调配两台铲雪作业车紧急铲雪除冰,自己和小组民警顾不上吃午饭,立刻投入到工作当中,铲雪车在作业,民警在道口设立执勤点管制、分流交通,董小艺副大队长开着警车全程跟随在铲雪车后为其预警,确保铲雪作业顺利完成。直至下午4点,民警才瑟瑟的回到大队吃上一口迟到的“午餐”。罗小向副大队长夜晚主动加班排查路面安全隐患。民警换洗衣服没干就忍一忍,路上执勤太冷就跺跺脚。从不抽烟的民警也在深夜点起一支烟驱赶驱赶全身的疲劳与困意。民警在车上累了就相互换一换,每辆警车都备有方便面和开水 瓶,一来是怕有群众堵在高速上为其准备的,二来也是民警应付应付不大准时的饭点。民警芮旭家中儿子不到一周岁,自20日起就奋战在一线,直至勤务结束才知道儿子一直在生病发烧,自己的妻子怕他担心一直不敢告诉他。

  安庆支队:风雪之中伸援手困境之下显真情

  1月22日上午,安庆五大队孟朝辉大队长巡逻至辖区上行线762KM处时,一辆浙江牌照的商务车在雪地打滑,见此情景,孟朝辉大队长立即下车,拿出铁锹,铲除车胎下的冰块,指挥司机慢慢加油,车辆驶离的那一刻,司机摇下车窗,嘴里不停的说着“谢谢”,如此瞬间,仅是整个抗雪除冰镜头中的一瞥。安庆三大队三中队民警孙新华在巡逻时,发现辖区应急车道内道内一辆皖A籍牌照小轿车车发生故障卡在雪地里、难以移动,司机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焦急无助,孙新华在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路政救援部门将车辆拖到服务区修车厂,并将司机带往服务区,为其提供热水、食品和取暖设备,再三叮嘱驾驶员要注意安全,谨慎驾驶,平时做好车况检查工作,驾驶员向孙新华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表示会谨记民警的叮嘱,确保自己和随车人员的安全。

  淮南支队:寒潮中的“安全路标”

  1月23日,淮南高速大队启动一级勤务模式,全员上岗、全警上路。在滁新高速淮南南收费站,一块写着“低温恶劣天气,请谨慎驾驶!”的警示牌旁,民警王陶然正在忙着指挥上高速的客车。“每天从这里经过的客车有数百台次,稍微管理不善,就会出事故!”民警王陶然说,“因此我们的责任很大,开不得半点小差” 。高速路口处车辆络绎不绝,3名值勤的民警不停地指挥车辆、核对客车信息,饿了,就蹲在路边狼咽虎吞地吃一盒方便面。“作为交警,我们的工作就是保持道路畅通。只要大家认可,工作再辛苦我们都不怕,有时候听到客车司机说一句“你们辛苦了!”就是这样简单的一句话,每每听到都要让我们幸福好一阵”民警王陶然高兴地说。

  池州支队:舍小家值守风雪路

  1月21日,池州市迎来了今冬第一场大雪。池州高速三大队远离市区百余里,孔杰作为一名路面执勤民警坚守岗位72小时,爱人一人在市内带着不满一岁的宝宝。晚上,在宝宝睡着后,警嫂担心丈夫夜里巡逻安全,有感而发在池州人网发了一个帖子,字里行间表达了对交警丈夫的爱及对丈夫职业的充分肯定。警嫂的网信感动池城许多网民,大家纷纷跟帖,充分肯定池州公安交警舍小我为大我的精神,向人民警察致以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