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经历了改革开放前的均衡发展,以及改革开放后的非均衡发展和协调发展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既一脉相承又各有侧重,表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与阶段性特点,对推动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了宝贵经验。

  10月8日,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报告发布。报告指出,中小城市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报告从多个维度出发,对中小城市综合实力指数、绿色发展指数、投资潜力指数、科技创新指数、新型城镇化质量指数进行了系统研究与评价,评选出了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区,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区等11大榜单。

  在这份榜单中,包河区包揽五个“全国百强区”称号!其中,综合实力一年跃进3个位次,位居全国第45位;投资潜力蝉联10强;新型城镇化质量上升至第59位;在新增设的科技创新百强区、绿色发展百强区中,包河区首次入围,分别位居第33位、第40位。

  五大评价体系 反映新时代发展理念

  据悉,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由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城国研智库联合发布。本年度指数评价指标体系更偏向于反映新发展理念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综合实力指数、投资潜力指数、新型城镇化质量指数的基础上,新增了绿色发展指数和科技创新指数。

  此外,课题组从新型城镇化的本质内涵和基本思路出发,依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要求,结合中小城市发展实际,从城镇化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资源环境四个方面构建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评价体系。

  多方布局建设 包河区综合实力与日俱增

  赢得这一成绩并非一蹴而就,包河用了五年的时间。2013年,包河区在全国613个市辖区城区中“脱颖而出”,成为安徽唯一入选的“全国百强区”。从百强排行榜第63位递进到第45位,包河也阔步迈向“千亿城区”。

  可见,包河区综合实力正在与日俱增。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包河区顺利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3.8亿元,增幅8.0%,总量位居全市县区第一;三产(服务业)增加值366.8亿元,增幅9.1%,总量位居全市县区第一;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10.1%,跑赢GDP;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技改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多项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市城区第一。

  坚持创新驱动,提升发展能级,整合资源要素,优化空间布局,成绩背后,是包河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滨湖科学城建设发展等战略机遇,立于5G、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时代风口,纵深推进滨湖引领、中部腾飞、老城复兴、乡村振兴四大空间战略,加快建设“一体三翼”重要板块,面向未来科学谋划布局高端高新领域,加快形成“科技新经济、金融新经济、文化新经济”金三角现代产业体系,集成推动原始创新、协同创新、产业创新、环境创新“四创”工程,加速迈向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高价值区域。

  激发城市活力 文化产业融入包河发展

  文化产业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发展文化产业充分调动城市文化资源市场活力是关键。2016年8月,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合肥基地正式获批,包河区成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中首个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领跑者,包河首创了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这一区域发展模式。

  2017年3月29日,涉及文化创意、智能制造、广播影视、高端生活服务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总投资505.45亿元的45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包河区的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已经成为安徽文创产业重要的承载体和增长极。目前,包河区对区域文创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明显,文化创意产业投资主体呈多样化趋势,文化创意发展建设的优势地位因此进一步凸显。

  目前,包河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数、实现收入、从业人员数量等各项主要指标,均约占合肥全市文创产业的三分之一。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已呈现更高层次和更广范围的总体格局。

  优化营商环境 引领包河科技发展创新

  今年以来,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包河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各类市场主体当好“金牌店小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雷厉风行,“最多跑一次”全面覆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落地见效……良好的创业环境、发展生态,让越来越多的“智慧”因子从四面八方闻声而来。

  合工大智能院孵化高科技企业70余家,沈昌祥院士工作站、杨元喜院士工作站相继落户,与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牵手”共建金融科创城,安徽创新馆盛装开馆迎客……目前,包河区集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4家,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稳居全省前列;汇集国内外顶尖人才55人,国家级领军人才370人,省、市级领军人才和高级人才2282人。包河经开区获国家级科技资源支撑型“双创”特色载体称号。

  蓄势待发 包河区迈入高价值区域

  在包河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引人注目的不是数字的递增,而是“和美包河”的出现。

  这意味着,包河已迈入“千亿级、新发展、再出发”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加速迈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高价值区域。

  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只是生态立区的缩影,辖区内一片片绿色田园相继走进合肥市民的休闲生活;突破传统街居管理体制、探索全新的大社区治理模式,党小组扎根楼栋让社区凝聚力更强;学在包河、健康包河、文化包河,辖区处处生机勃勃。

  伴随着滨湖科学城的揭牌,包河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和音”——她厚植经济实力,视项目为生命线,让“包河智造”有光彩;她激发创新动力,聚人才为引擎,做创新之都的主力军;她聚焦品质魅力,精雕老区新城;她催生外向活力,将改革进行到底;她惠聚民生民力,从一桩桩群众关切的“小事”做起。

  今天的包河,实力活力俱佳,内涵品质皆优,温度风度备暖。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