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总投资112亿元的4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建设“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声音如春雷乍响。连日来,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一大批项目抢抓施工黄金期、纷纷按下“快进键”,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澎湃动力。

  加强顶层设计 激活“最强推力”

  项目建设关乎全局、惠及长远,必须做好顶层设计,抓好建章立制。

  去年以来,马鞍山市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构建起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重大项目接续推进机制。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有力有效推进,马鞍山市创新调度方式,变常规化、固定式调度为网格化、机动式调度,不断提高精准调度实效。

  高质量的项目谋划,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与基础。

  马鞍山市积极谋划储备一批既利当前又管长远、既强优势又补短板的重大产业、社会事业及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不断夯实产业转型升级、投资稳定增长的项目支撑。去年,全市共新增入库谋划项目344个,总投资2751.3亿元。

  聚力破难攻坚 推动项目“速跑”

  装修一新的洁净厂房内,技术人员正紧张进行着设备安装;室外,电芯仓库、动力站、污水处理站等配套附属设施正全面进入扫尾阶段……走进泰能车用三元锂电池制造研发项目施工现场,各项工程正紧锣密鼓向前推进,为正式投产试运行做着最后冲刺。

  为让这个“巨无霸”项目加速“跑起来”,马鞍山经开区通过采用“横道图工作法”、定期上门调度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了一系列问题,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项目不动工,一切都是空。为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马鞍山市突出抓主、抓重、抓急、抓难,按季度开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集中攻坚活动,持续把“项目建设年”活动引向深入。

  扎稳“定海神针” 誓夺“双战双胜”

  如今放眼一江两岸,处处机器轰鸣,繁忙的景象打破了多日沉寂,萌动着浓浓春意。

  一年看开局,春耕方秋获。马鞍山市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复工,扭住“牛鼻子”,筑牢“压舱石”,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确保项目审批服务“不见面”、项目前期推进“不断线”、项目谋划储备“不断链”,为把疫情对全市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开复工,市发改委全力以赴确保“三个不断”,千方百计“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掉下的进度补上去”。

  同时,实施全市重大项目统筹调度机制,在实施重点项目市级定期统筹调度和市领导“三定一包”市级重点调度项目等基础上,成立10个项目推进组,全力破解制约项目推进的各种因素,全速推进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加快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周坤 刘挺)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