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潘集区: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中安在线淮南讯:“人勤春来早。”新春伊始,这几天,潘集区平圩镇淮南勇邦家庭农场内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精心地管理早春酥瓜苗等在地农作物。2月8日一大早,潘集区平圩镇农技服务小分队一行三人送技术到田间,指导农场工人进行早春酥瓜栽培和麦田管理,为农场搞好春耕生产提供科技服务。

  勇邦家庭农场流转土地300亩,种植200亩优质粮,100亩酥瓜和草莓。镇农技人员定期到农场开展技术服务,农场连续多年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又带动了10名农村剩余劳力在农场务工。

  “我们农场今年种植酥瓜80多亩,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潘集酥瓜标准化栽培模式,加强生产管理、提高酥瓜品质,争取比往年提前20天上市,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目前我们农场200亩小麦适时适量地追施了返青肥,进行了化学除草,在地作物长势良好,对夺取午季丰收很有把握。”淮南勇邦家庭农场负责人李勇满怀信心地说。

  平圩镇早部署、早谋划、早行动,春节刚过,镇里就组织农技人员,镇村干部分片深入一线了解农民春耕备耕生产所需所求,帮助种植户提供种苗、技术指导等系列服务,统一标准化生产模式,力争把优势特色产业做成规模产业、效益产业和富民产业,让有限的土地发挥更大的效益。“我们进一步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农技人员到户指导,积极引导农民开展科技春耕备耕,抓好早春作物栽培,积极扩大优质粮种植面积,同时加强农资供应,保障春耕生产,提高春耕备耕的科技含量。”潘集区平圩镇人武部部长尹奇告诉记者。

  潘集区积极引导农民抓住时机,克服天气不利因素,全力开展春季农业生产,卯足劲为全年的生产经营开好头、起好步。像平圩镇一样,各乡镇(街道)农民正在栽植瓜果、早春蔬菜,农技部门及时跟进开展新技术服务。目前,全区已栽植早春酥瓜8000多亩,蔬菜6000多亩,并做好了在地作物防寒、清沟沥水等管理措施?,田间地头到处呈现出一派春耕备耕的忙碌景象。??

  为加大春耕农资储备力度,确保农业生产资料质优价稳,潘集区农业农村局提前安排落实,对全区100多家农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摸底调查,签订《农资生产经营责任书》,强化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农资储备充足,春耕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均供应正常,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谭敏 潘士清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