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诈骗分子盯上 “学习强国”APP

  2月13日记者从淮北市警方获悉,近日淮北市发生一起冒充军人身份利用“学习强国”APP与受害人聊天,获取受害人信任后诱导受害人进行投资理财的诈骗案件,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注意,提升反诈防骗意识。

  据报警人高女士介绍,她在“学习强国”平台上认识一个网友,闲聊几天之后双方略有“好感”便想“进一步了解”,而对方却告知高女士因在军队,需要保密不能使用微信和手机号,便让高女士下载“HITALK”聊天软件交流。

  在聊天过程中,对方告诉高女士其认识某企业老总,并给高女士发送一条“企业链接”,让高女士注册并投资,高女士对对方身份没有防备,依对方引导进行操作。直至春节,高女士发现资金无法提现,遂发现自己被骗,共计损失45.9万元。

  警方分析了嫌疑人的诈骗套路:首先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实名注册易获取他人信任的特点,多以女性为作案目标,冒充军人或其他公职人员身份加其好友,添加为“学习强国”APP好友,通过日常聊天打消受害人戒备心,取得信任。

  在取得受害人信任之后,不法分子以军人身份不方便操作为由,通过其他交友软件发送链接信息,引导注册一些所谓快速赚钱的投资平台账号,诱惑受害者小额度投资,并让其在投资的前期拿到回报。

  最后以平台升级、新股盈利为由,诱导受害者加倍投资,一旦其信以为真加大投资后,便设置提现要求或者直接关闭平台消失,使受害者无法提现。一旦受害人警觉自己被骗,就会立即被拉黑。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曹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