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黄山:多措并举 助力电商产业迅猛发展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6日下午,黄山市徽州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内,谢裕大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电商部员工小姚正在电商平台上回复网上客户的问题咨询。小姚介绍,她每天都要和100多名客户交流沟通,如遇促销活动时,客户数量及当天产品销售额也会增加。据了解,2021年谢裕大茶叶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额2.5亿元,其中电商销售额为5000余万元。

  成立于2017年9月的徽州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结合徽州区农村产品“小而美,小而散”的特点,在吸收省级农村电商发展模式的基础上,创新提出“中心+龙头企业+站点+基地+农户”全链条运营模式,并牵头举办黄山茶会、有赞商家专场招商会、拼多多黄山专场招商会等多场农产品企业对接会,先后吸纳阿里巴巴、有赞、无极雪等40余家电商及电商服务型企业入驻,成功孵化了徽母、狼牙、漕溪人家等8家农副产品企业。截止2021年年末,该中心内企业共实现电商交易约4亿元。

  2021年,黄山市商务系统以农村电商、直播电商为重要抓手,紧盯目标、转换思维、大胆探索,不断凝聚政府与市场合力,进一步激发市场潜力,助力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根据安徽省电子商务监测平台数据,2021年黄山市预计全年网络零售额将突破50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累计实现25.4亿元。

 1月6日下午,田园徽州旗舰店直播间镜头前,抖音直播带货主播正在推荐徽州刀板香。 1月6日下午,田园徽州旗舰店直播间镜头前,抖音直播带货主播正在推荐徽州刀板香。

  “2021年,黄山市大力发展直播电商新业态,引导企业运用短视频、直播带货等模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黄山市商务局电商科科长卫捷介绍到。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不含抖音、快手平台,黄山市淘宝直播0.7万场,吸引消费者观看813.5万人次,黄山市淘宝自播店铺和达人共进行4099场农产品相关直播,吸引消费者观看623.1万人次。

  2021年,黄山市电商特别是直播电商发展较快,电商与一二三产融合的现象日趋明显,诞生了小罐茶这样实物网络零售额突破亿元的电商企业。黟县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屯溪区荣获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称号,农村电商量质齐升,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快速增长,有效地带动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电商行业呈现了特色化发展的良好局面,发展氛围渐浓。

  “今年,我们将引导更多年轻人从事直播电商、跨境电商工作,鼓励江浙沪等区域电商企业和人才回流,不断培育我市的电商生态,同时开展农村电商品牌建设,助力“田园徽州”等区域优质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促进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黄山市商务局局长李伟表示。(记者 潘祯祥)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