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电网首家A级金属技术监督试验室正式运行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5日,安徽电网首个A级金属技术监督试验室——合肥供电公司金属技术监督试验室通过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验收,正式投入使用。

  “在过去,电力设备入网前我们主要开展一系列的电气试验,确保设备质量优良。但实际上,肉眼看不见的电气设备中金属材料的构成、含量占比、制造工艺等因素,同样对后期设备的可靠运行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合肥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介绍。

  为了从源头上检测、诊断出电力设备的隐蔽性缺陷,进一步提升入网设备质量,合肥供电公司于2021年初正式启动金属技术监督试验室的筹备工作。按照A级试验室标准,该公司整合运维检修、物资、省管产业等多方人员力量,集中组织开展金属检测培训及取证,购置国内先进的金属检测仪器和装备。2021年12月,合肥供电公司金属技术监督试验室完成建设,于今年1月5日正式通过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验收,并投入使用。

  走进合肥供电公司金属技术监督试验室的设备试验区,几十台崭新的10千伏配电变压器整齐排列着,试验室工作人员正在使用便携式合金分析仪,对变压器接头的金属抱箍铜部件进行检测。“这批配电变压器抱箍铜部件的铜含量全部在85%以上,符合标准要求!经过检测合格后的变压器最快将于本月配送至各施工现场,全部用于2022年新一轮的农村电网改造中,服务乡村经济发展用能需求。”合肥供电公司金属技术监督试验室质量负责人慕永涛说。

  据介绍,合肥供电公司金属技术监督试验室目前具备17项金属检测能力,涵盖当前电网输、变、配环节的所有电气设备及附属设施。试验室细分为便携式试验设备区、大型力学试验设备区、台式设备区等五大主要功能区域,是安徽电网首个具备自主开展变电站不锈钢部件材质分析、导地线抗拉强度、超声波探伤等54类试验项目的试验室,可精确诊断出设备材质含量不合格、金属强度不足、镀层不符合规定等关键性的金属材料缺陷。

  “目前国内常见的B级金属试验室具备10项检测能力,我们的A级试验室扩展至17项,检测手段更丰富,进一步杜绝隐患设备入网运行。同时试验室还具备了电网设备腐蚀、金具裂纹等异常的‘把脉问诊’功能,故障分析和异常查找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慕永涛说。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周霞)